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成立全市首个税费争议调解中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4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东莞成立全市首个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图为该中心 作者 李纯
东莞成立全市首个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图为该中心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3日电(李映民 李纯)记者23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获悉,东莞全市首个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松山湖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成立。该中心成立后,税务部门将联动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民法庭等部门进行税费争议调解,更好解决老百姓遇到税费争议问题。

  今年年初,东莞市税务局以《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的精诚共治为思路,牵头联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民法庭等部门一同探索税费争议解决的新手段,并决定以松山湖为试点,先行先试将“枫桥经验”融入到税务服务工作中,成立“调解中心”作为常态化运转的调解服务阵地,让老百姓遇到税费争议问题有个地方‘找个说法’,让矛盾纠纷在基层就能及时化解。

  东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刁帅敏表示,松山湖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是东莞全市首个税费争议调解中心,也是东莞市税务局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创新举措。

  在调解中心的揭牌仪式上,松山湖税务、市场监督管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人民法庭四个主力运营部门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松山湖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备忘录》,就掌握调解需求、快速调解纠纷、提升法治水平等方面工作达成共识。

  东莞市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颜明表示,调解中心成立后对于税费纠纷的化解就从原来各单位单打独斗变成了团队作战,矛盾纠纷收集、研判、处理等各方面能力都会提升。

  为了及时知悉群众诉求、准确了解群众困难,该调解中心着力打通各部门信息共享壁垒,建立群众意见诉求共享机制,做到民意诉求了解介入在前。

  税务部门和其他部门联动建立起舆情观察机制,发现涉及税费问题的信息和意见后,各部门联络员迅速向中心反馈、传达至对应部门,同时四个部门也将互相传递走访问需企业过程中了解到的税费服务诉求和疑难问题,对存在的税费争议迅速启动调解,对可能演变成矛盾的问题尽快化解,对企业不合规不合法诉求及时做好沟通解释。而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各部门也会就自身行政职能通过安全去到向中心调解团队提供合规的所需信息资料,确保调解顺利进行。

  税费争议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为了让税费争议更快、更全面地得到解决,该调解中心打破各部门的职能界线,建立了联调工作机制,实行“一站式接待、分类型调解、全链条服务”工作模式。对涉及到跨部门、跨单位、跨区域、跨行业等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犹如一个“枢纽”,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单位、行业人员组成对项目工作小组,进行联动合作,由受理纠纷的调解员负责跟踪推动到底,有效提升纠纷调解效率。(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