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研究发现:直肠癌术前放疗5次与25次疗效相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0日 13: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金晶了解患者情况。 作者 深圳肿瘤医院 供图
金晶了解患者情况。 作者 深圳肿瘤医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9日电(郑小红 金时 徐文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金晶团队最新研究发现,直肠癌术前放疗5次与25次疗效相当,短程放疗(5 Gy分5次)随后进行手术可用作局部晚期直肠癌的术前同步放化疗(CRT)的替代方案,临床价值重大。

  记者从该院了解到,这项研究成果9日在重磅学术期刊《临床肿瘤学杂志》在线发表,标志着局部晚期直肠癌术前短程放疗序贯新辅助化疗的III期临床研究(STELLAR)获得成功。

  据介绍,该研究(STELLAR)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金晶教授、李晔雄教授牵头、唐源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研究自2015年启动,全国16家大型肿瘤中心加盟,入组599例直肠癌患者,最终证实了短程放疗(5天放疗模式)联合化疗不劣于同步放化疗,可以作为长程(25天放疗模式)术前同步放化疗的替代治疗模式,极大节约了治疗成本,缩短了治疗时间,减少了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通过影像科、腔镜科、放疗科、肿瘤外科、肿瘤内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共同努力,可以降低局部复发率,为更多患者提供保留肛门功能的可能性。

  据介绍,目前我国放疗资源稀缺,每百万人口放疗设备(加速器+钴60)仅1.5台,低于WHO要求的2至4台,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每百万人6至12台的水平,而我国有放疗需求的直肠癌患者逐年升高。此项研究成果证实了短程放疗续贯化疗模式的价值,将放疗次数由25次降到5次,大大节约放疗资源使用,减轻患者医疗负担与治疗相关的生活与交通负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