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黑科技”助力新疆尉犁3000亩“超级棉田”播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19日 15: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9日电 (记者 唐贵江) 4月,正值新疆棉花播种的季节。新疆尉犁县的一处3000亩棉田中,安装了农机自驾仪的拖拉机正在自主覆膜播种。车轮驶过,白色透明的塑料膜笔直整齐地铺在大地上,像是给尚有寒意的土地,铺上了一床春被,被中孕育着可期的未来。

装有农机自驾仪拖拉机正在进行棉花播种。 极飞科技 供图
装有农机自驾仪拖拉机正在进行棉花播种。 极飞科技 供图

  尉犁县的这3000亩棉田小有名气,它的名字叫“超级棉田”。去年4月,来自极飞科技的两名90后员工艾海鹏和凌磊,借助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挑战管理这3000亩高标准棉田,验证无人化管理模式应用于大规模种植场景的可行性。经过6个月的探索和努力,他们实现254公斤的亩产,共收获700吨棉花,总收入超760万元,并且在管理环节实现60%的无人化程度。

  与想象中的农业场景不同,超级棉田应用了很多“黑科技”:装有农机自驾仪的拖拉机可自主播种棉花;农业物联设备可实时监测棉田的图像、气象和土壤数据;农业无人机可以代替人工完成棉花生长全程的农药喷洒工作。

农业无人机为棉花喷洒农药(摄于2021年)。 极飞科技 供图
农业无人机为棉花喷洒农药(摄于2021年)。 极飞科技 供图

  按照以往传统的种植模式,3000亩棉花地最少需要30个人来管理,剔除土地流转费,棉农每亩的投入至少要1600元,在这1600元的投入中,有80%是人力成本以及水肥管理成本。超级棉田种植模式从耕种管收全周期提高棉花种植的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帮助把更多农户从繁重、低附加值的农活中解放出来,可以参与到更高价值的生产经营中去。“超级棉田第二季已经启动!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实现400公斤的亩产,在管理环节实现80%的无人化率,提升水肥管理能力,同时我们也将与其他新农人一起探索超级棉田模式的可复制性。”棉田管理员艾海鹏介绍。

  2022年2月底,中国棉花协会对全国11个省市和新疆自治区共2182个定点农户进行了植棉意向调查,了解到今年农资普涨,相较去年每亩化肥费用多增加120-150元,每亩农药费用增加30-50元,每亩水费增加30元,人工费每亩增加50元。

莫晓钰、海鹏和凌磊在棉田里检查种子。 极飞科技 供图
莫晓钰、海鹏和凌磊在棉田里检查种子。 极飞科技 供图

  对每一个种植环节进行”锱铢必较“的精细化管理,压缩成本以增加收益,成为棉农时时都需要拨弄的算盘。“我们可以远程进行操控智能灌溉,一亩地可以节省200方水左右,这样算下来的话,我们每亩地可以节省100元左右。”另一位棉田管理员凌磊说,去年负责极飞科技超级棉田的种植,通过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与传统种植方式下采用春灌、冬灌、漫灌等费水模式相比,仅在用水这个环节就降本100元/亩。

  科技在超级棉田的应用,给农业带来全新想象,也打破了农业从业者“脏乱苦,收益少”的形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这一行业,并心生向往,90后新农人莫晓钰就是其中一位。

  莫晓钰来自湖南,曾在一线城市打拼,从未种过地的她,见证了第一季超级棉田的生产全程,深深爱上了农业这个行业。今年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来到尉犁县复制超级棉田的模式亲自种500亩棉花地。海鹏和凌磊将作为新农人导师,为晓钰提供全程技术指导。

  “看海鹏和凌磊他们种棉花,感觉种地和打游戏一样简单,我也相信,只要努力,土地终会给我回报,对于今年种植的过程和收成,我都很期待。”莫晓钰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说。(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