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名医支招:守住“她”美丽 保乳也可保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9日 15:07     来源:广州日报

  保住生命,保住乳房,保住美丽,这不再是一个单项选择题。

  过去十年,乳腺癌的外科治疗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与发展。在乳腺癌外科保乳手术术式的进步下,越来越多乳腺癌患者在手术后还能保留乳房,并不需要进行全乳房切除,实现了重要的质的飞跃。

  数据显示,我国乳腺癌保乳率从最初的仅有2%上升到20%,女性乳腺癌手术不再是切除肿瘤这一相对低级的需求,在挽救生命的同时,通过保乳手术或乳房重建的方式保留女性对美的追求,亦是乳腺癌患者术后生活重组的一个重要元素。

  如何既保乳又保命?什么条件下适合选择保乳手术?已经切除乳房后还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实现乳房重建?有哪些医学“黑科技”是你我所不知道的?

  今年的4月15-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更好地传播科学理念,进一步普及抗癌知识,帮助患者坚定抗癌信心,广州日报推出2022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抗癌名医荟”系列报道,在4月18日的广州日报健康有约直播间现场,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外科乳腺科主任、国家卫健委《乳腺癌治疗规范》编写组成员廖宁教授就“保乳手术不仅保命更留住美丽”的话题跟我们分享了最新的医学进展。

  点击这里回看微课视频

  早发现早治疗

  保乳手术普及率可以更高

  外科医学的精准化发展,正在给予癌症患者更多可能性,除了对生存期的延续,更有对于生存质量的提高。

  自从2000年从欧洲回国至今,廖宁遇到了无数个乳腺癌患者,她发现,乳房对于女性而言,犹如身体的眼睛,是重要的身体器官。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她更愿意去探索,如何既通过肿瘤治疗的方式挽救癌症患者的生命,同时可以提升患者的生命质量,保留女性乳房,或者选择术后乳房重建的方式恢复形态,对于不少女性来说,后者亦是很重要的事情。

  以往,在国内大部分女性在被诊断乳腺癌时,第一想法是要保命,选择乳房全切除的方式,以为这样更干净,生存期更长。实际上,经过三十年的回顾和分析,研究发现在选择保乳手术的女性中,由于术后选择了放疗的方式启动了体内免疫系统,这些患者可以获得更长、更好的生存期。

  数据显示,最初,国内的乳腺癌保乳手术比例非常低,只有2%,现在全国平均有20%,而在廖宁教授所在的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癌保乳率在50%左右,“这个50%虽然在全国范围内是比较高的,但是还不够,还可以继续往上增加。”

  廖宁认为,正如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所提到的,提倡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如果有更多的乳腺癌患者在早期被发现,如处于0期或者Ⅰ期时就“揪出来”,这些女性既可实现保命同时也可实现保乳。

  聚焦医疗“黑科技”:

  探秘每个人的乳房“黄金系数”

  廖宁介绍,现在在乳腺癌保乳手术领域,有很多的新技术,包括荧光技术、手术机器人应用等,这些技术的使用,使乳腺学外科的发展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也促进了乳腺癌保乳手术的发展。

  以医学黑科技里的“巨人”——手术机器人为例,这个技术在过去20年里迅速发展。手术机器人具有创口少、创伤少、住院时间缩短等优点,更重要的是,它由几个系统组成,外科医生在其运作下,可以拥有3D视野角度,对于人体血管放到五倍乃至十倍的效果,这种情况下,一条微细的血管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同时,它可以提供高分辨的图像,清晰地看到人体组织,“在美国的乳腺癌保乳手术中,医生们希望保留乳头乳晕以及感觉,这需要对神经、血管等精确分离,手术机器人这些特质帮助医生们实现了这些需求。”

  在手术机器人的震颤系过滤统保驾护航下,保证手术整个过程不发生任何震荡,再借助可以屈伸180度、旋转540度机械臂,给精细化精准化手术带来了很多可能。

  “  保乳手术,并非是把肿瘤切掉了就是保乳,这实际上是相对低级别的保乳。现在精准的外科治疗有更高的要求,那就是高水平、高级别地对乳房进行评价,从而设置精准的保乳手术。”

  廖宁教授介绍,在术前领域,一些医学“黑科技”也正在应用中。

  例如,“三维可视化实现小结节术前规划及术中导航”技术,先是通过核磁共振对乳房进行拍片,影像重组360度可以看到乳房以及病灶在其中的位置和容积,根据核磁共振下的三维情况精准锁定肿瘤位置,在此基础下再设计周全的保乳手术计划。

  又如“3D全身影像分析仪辅助乳腺癌术后重建”技术,基于乳房重建的各个数据评价,可以预测乳房重建后的形态,并精确捕捉每个人的乳房“黄金系数”。‘’要六个镜头对患者进行正面、45度、90度等各个角度拍片,计算机进行AI人工智能处理,获得患者肩宽距离、胸口比到耻骨距离、两个乳头之间距离等数据,通过大数据获得乳房切除后乳房重建后的预估图像,再针对患者对乳房大小的需求进行调整,这个过程中可以获得每个人独有的乳房黄金系数,对于每个患者的黄金系数计算,都需要非常精准和精确的计算,用科学的方法实现治病和保乳、乳房重建的需求。”

  如今,在乳腺癌术后,还有人工智能提供的运动康复处方。目前,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有一个人工智能运动处方门诊,对于乳腺癌术后的患者,通过输入个人PS评分、血压、心律、睡眠、运动状态等得到综合评分,AI医生给出每两周的运动处方,帮助乳腺癌患者进行术后的运动康复,恢复身体的机能。

  “乳腺癌患者经历了手术和治疗一系列施后,要回归生活中,对生活进行重建,首先我会跟她们沟通要做好坚强起来的准备,其次运动康复也是很重要的,而无论是选择保乳手术还是切除后选择重建手术,都是帮助女性恢复拥有乳房这一性征,对于重建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廖宁表示。

  另外,专家提醒,肥胖、熬夜、饮酒、抽烟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应该避免,可以适当喝绿茶,从心态和生活上做好回归日常生活的准备。

  乳房重建:

  多种创新术式提供选择

  廖宁表示,保乳手术能否实施,需要综合评估。

  如果被诊断时是ⅢA、ⅢB中晚期乳腺癌,应先通过全身性系统治疗,当乳腺癌降到Ⅰ期或者Ⅱ期时,可以考虑实施保乳手术。

  但是,如果被诊断时已经是Ⅳ期,癌细胞转移到肝脏、骨髓、肺部等远处转移,这时候不建议保留乳房。因为在这种情况在预计生存期实施后续治疗时,保乳反而会增加患者负担,所以对于四期乳腺癌患者,并不建议进行保乳手术。

  对于Ⅰ、Ⅱ、Ⅲ期患者,如果是多中心病灶或者一些代谢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无法耐受术后放疗,这些患者无法选择保乳手术,也可以在乳房切除后进行乳房重建。

  目前,常见的乳房重建手术有:自体脂肪移植、皮瓣移植、假体与生物补片联合。

  廖宁表示,不同的术式有不同的优缺点,也要个体结合年轻、个人身体情况综合评估而定。

  自体脂肪移植已有多年研究,它的方法是通过抽取自身脂肪,进行处理后植入到乳房位置上,“一般从腹壁或大腿内侧抽取自体脂肪,这个方法的特点是小容量,每次只能植入一小部分自体脂肪,注入总量不超过40毫升,每次进针注入不超过1毫升。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容易引起术后脂肪钙化或者脂肪囊性结节,对于操作医生有一定技术要求,如植入位置不对例如直接植入乳房腔内,植入脂肪无法存活,一般在一个月或者三个月内可以摸到乳房有硬结。”

  廖宁介绍,“要让自体脂肪在乳房存活需要一定的技巧。首先,植入位置应该在皮下组织或者从胸大肌后植入;其次要优化脂肪细胞,在提取脂肪后要把杂质去掉,拿到一些优质高密度脂肪,甚至是更高级别的脂肪胶,在注射时每进入一个位置打入的量不超过一毫升,然后再进入下一个位置打,每次手术打的总量不可超过40毫升,过多反而不容易存活。”选择自体脂肪乳房重建的方法,好处是没有排斥,很安全,切口非常平整,几个月后几乎看不到切口,缺点是需要经过多次手术的方式调整,时间窗预计要几个月的时间。

  在廖宁看来,皮瓣移植是乳腺外科乳腺重建中的“天花板”,这意味着对手术医生的要求非常高。

  “首先我们要做一个游离皮瓣,带着一条动脉和一条静脉。这个游离皮瓣放入胸壁时,要与胸廓内动脉和胸廓内静脉进行吻合,最难的是静脉吻合这一个环节,静脉壁非常薄,直径非常细,难度很高。术前要对病人进行血管的评估,也要找到适合吻合的血管。”廖宁介绍,这种手术方式对于医生要求非常高,因此培养周期也长,“我带领的团队每周做4-5例,一年下来做一百多台手术,目前是百分百成功率。这个成功率是建立在我接受了近20年显微外科技术训练的基础上,所以这个手术方式对于外科医生来说培养周期长。”

  然而,这个术式的优点在于,对于已经做完根治手术的患者,即使已经没有胸大肌胸小肌,也可以选择皮瓣手术重建乳房,重建出来的乳房拥有温度,大大提升了乳腺癌患者的自信。

  假体与生物补片联合的方法,是材料学的一个新进步,过去只是用假体进行重建,现在有了生物补片的参与。

  廖宁表示,以往人们总是很拒绝假体,觉得是一个异物放在身体上,不兼容,而现在有了生物补片可以避免这种尴尬,生物补片相当于一个保护层和双平面,帮助假体成为身体一部分,与身体组织的相容性变得更好,提升生活质量,“例如,以往放了假体的人总担心能否坐飞机、去健身房,现在有这种技术,术后六周就可以去健身房了,也可以侧身睡觉”。

  不过,专家提醒,这种术式后需要避免做大跳跃运动以及胸大肌收缩动作,减少外在压力影响假体位置变动,术后一个月内不可趴着睡觉,以免走位变形。

  乳房重建手术的时机和术式选择,往往与患者个体因素相关。

  专家介绍,年轻患者选择空间更大些,如进行皮瓣移植不受乳房下垂的影响,假体联合生物补片重建,获得对侧乳房对称性容易些。而年龄大的患者要考虑其他因素,如脂肪比较多,可考虑乳房重建的同时去掉腹部一部分脂肪,皮瓣移植时要考虑耐受性,如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如果耐受性不好需要选择其他方式。

  在手术时机选择时,是选择一期乳房重建和二期乳房重建,首先是看肿瘤大小和分期,如果是0期和Ⅰ期的早期患者,进行乳房切除时可以马上做一期乳房重建,如果是Ⅲ期以及相对晚期的患者,不建议做一期乳房重建,应先做疾病治疗,先治愈,疾病治好了再进行整形的美容学二期乳房重建手术。

  精华问答

  问:佩戴义乳能达到效果吗?有没有好的产品推荐?我是过敏体质,植入材料会不会过敏?

  廖宁:义乳是替代式方法。目前没有一个标准品牌。在夏天做切除手术的患者特别需要这样一个填充,但义乳也有不方便的时候,可以考虑做乳房重建。

  问:Ⅲ期乳腺癌患者还有机会做一期乳房重建吗?会不会影响后续放疗?医生说可能放疗会穿过假体 。

  廖宁:Ⅲ期患者做完放疗后皮肤弹性会变差,治疗一年内伤口愈合变差,建议治疗一年后再考虑乳房重建。假体对于射线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所以不用担心放疗穿过假体有不良影响,反而可以保护你的肺部和心脏。有的医生选择先放扩张器,下次手术再放假体,这样不好,因为置入扩张器会增加包膜挛缩并发症的风险,所以我们宁愿直接放假体,不放扩张器。

  问:原位癌术后还需要内分泌治疗吗?

  廖宁:如果受体是阳性情况,建议要进行5年的口服药物预防对侧乳腺癌的发生,这个内分泌治疗不是针对已切除的乳房,而是预防对侧乳房的乳腺癌。术后就可以开始内分泌治疗,同时,每半年妇科超声观察子宫内膜情况。

  问:良性乳腺肿瘤,不手术有风险吗?

  廖宁:没有病理情况下难以说这是良性肿瘤,病理学诊断仍然是金标准,要通过病理诊断确认真的是良性肿瘤,确认的话每年定期做乳房体检。

  问:假体有效期只有十年吗?十年后就要换吗?

  廖宁:假体进行乳房重建,这是人体和工业设备的结合。医生的技术不好会容易磨损假体。随着并发症发生确实有这类谣言:每十年要更新一次假体。实际上,不同材料、不同技术、不同医生的操作都对假体的质量起到关键性作用。我2000年从欧洲回国至今已有22年了,我的病人没有做过假体更换,所以这个十年一换的谣言可以辟谣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梁超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