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企自主研发检测技术获中国专利奖 助力疾病早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0日 14: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TK1细胞周期分析试剂盒。 作者 朱族英
图为TK1细胞周期分析试剂盒。 作者 朱族英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9日电 (朱族英)由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多表位TK1抗体的制备及其在人群体检筛查中早期肿瘤检测和风险预警中的应用”专利技术(简称“TK1检测技术”)日前获第23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据悉,该项技术通过检测人体内细胞增殖标志物——胸苷激酶1(TK1),在早期即可提示人体是否存在肿瘤发生的风险。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表示,TK1检测技术能够对高危人群进行初筛。此外,该技术还能与消化道筛查等联合应用,提高癌症筛查准确度。“定期进行TK1检测,可起到预警作用,同时督促病人尽早就诊。”

图为TK1抗体工程技术中心。 作者 受访者 供图
图为TK1抗体工程技术中心。 作者 受访者 供图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医学博士张青云称,肿瘤疾病从细胞发生异常增殖期,到原位癌、再到浸润癌,这个过程可长达数十年。“TK1检测技术能捕捉人体细胞增殖的动态变化。通过临床应用实践,TK1检测比肿瘤标志物、影像学更能帮助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TK1检测技术通过深圳民政系统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为深圳南山区、龙华区的社区居民提供肿瘤风险筛查服务,让创新技术回馈社会。

  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际称,该技术具备科学性、检测简便、使用成本低等特点,目前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直辖市大型医院、基层医疗和功能社区,超2000万人次因该技术而获益。(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