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2星云开放联盟大会在深圳成功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0日 14: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9日电 (记者 郭军)平安银行主办的2022星云开放联盟大会18日在深圳成功举行。大会聚焦数字经济和开放金融发展的前沿理论和实践,围绕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新一揽子解决方案进行探讨和内容分享。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指出,迎接数字时代的发展与变革,需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致辞中表示,星云开放联盟的建立,是坚持以市场和用户为导向、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共同打造产业金融“生态圈”的有益探索,是金融科技和“金融+”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开放银行”的升级版。他认为,随着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监管对数据治理、网络安全提出新的要求,技术发展持续迭代下,银行与生态伙伴实现场景连接、融合发展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发挥各方优势,对于协同解决当前的金融资源错配、金融供需失衡等行业痛点具有重要意义。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在致辞中指出,数字时代纯粹而独立的金融服务越来越难以触达客户,必须寻找和融入数字化时代金融服务的新入口,围绕金融核心搭建和切入客户服务生态是必由的选择。一是要“引进来”,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圈,聚焦形成优势场景,培育和强化用户习惯;二是要“走出去”,开放产品和平台,通过API接口输出金融服务,建立更加广泛的生态联盟。

  “今天这个联盟大会,就是我们搭建行业合作平台,完善金融服务生态的重要尝试。”胡跃飞说,星云开放联盟将做好共享、扩圈、迭代的“三步走”,分别是巩固现有合伙伙伴生态资源,强化金融、客群和人才的共享;聚焦新经济、新产业、新场景,扩大开放金融服务半径;引领数字经济的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在深度协同中提升服务国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致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平安银行2021年升级星云互联网平台,目前接入物联网设备突破1245万台,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超过3700亿元,其开放银行平台已发布近8000个组件化、标准化的API、SDK接口,联合200多家大型服务商及互联网龙头、平台、合作伙伴直接服务3.5万核心客户,超过2000万中小微企业。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回顾了我国数字金融的发展历程,他总结指出,过去的数字金融业务主要基于消费互联网,未来会涌现更多的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物联网的金融创新。

  腾讯云副总裁郭仁声认为,企业数字化经营的高阶形态,是成为“数字原生”型机构。企业数字化经营向“数字原生”型机构进阶的四个方向包括组织协同、客户运营、经营决策和科技治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