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港澳呼吸道病毒监测网已搭建逾500个基层监测网点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1日 18: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第三方医检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林捷供图
第三方医检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林捷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0日电 (蔡敏婕 林捷)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既是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挑战,也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与完善的重要契机。据悉,2018年,第三方医检机构金域医学携手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在大湾区建立了粤港澳呼吸道病毒监测网,截至2021年底,已搭建超过500个基层监测网点。

  为持续推进病毒诊断技术向基层推广,2018年,由呼研院提供技术支持,依托金域医学的医学服务网络,创建“大湾区粤港澳临床呼吸道病毒监测网”,开展与临床密切联系的呼吸疾病病毒流行病大数据研究。

  截至2021年底,把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病毒诊断研究和推广区域平台”落到500多个医院,形成覆盖全呼吸道病毒监测网络,推动适宜病毒诊断技术在基层的应用和普及,提升大湾区呼吸道病毒诊断水平。

  面对新冠疫情,金域通过抗疫实践与持续创新,和广州实验室等机构推出“猎鹰号”系列实验室,形成了“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猎鹰号”移动检测车和中心实验室“三位一体”作战模式,分别可以满足大规模筛查紧急扩产能、抵达现场即采即检、平战结合的常态化防控需求。2021年以来,“猎鹰号”系列实验室已参与了香港、广州、南京等地抗疫。(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