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开放式中央厨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7日 10: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波罗粽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玉彩展示波罗粽的制作技艺 作者 孙秋霞
图为波罗粽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玉彩展示波罗粽的制作技艺 作者 孙秋霞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6日电 (孙秋霞)2022年广州市公共文化产品配送启动仪式26日在琶洲建设者之家举办。广州市级非遗波罗粽制作技艺传承人陈玉彩现场展示波罗粽的制作技艺,让建设者制作品尝波罗粽。

  陈玉彩自1995年5月开始跟随家婆学习波罗粽制作技艺,从事波罗粽制作已有20余年。陈玉彩告诉记者,波罗粽的独特之处在于粽叶选用蕉叶,蕉叶由村民从黄埔区周边的芭蕉林采摘而来,先用开水煮泡,杀青、去除苦味,然后晾干,保留蕉叶特有的植物芬芳味道。

  端午节来临之际,建设者们一起体验“包粽”带来的乐趣,并通过活动进一步了解广州市非遗文化,感受传统节日氛围。“波罗粽制作起来比较复杂,现在会包波罗粽的年轻人不多了,通过今天的活动希望把这个技艺传给更多人。”陈玉彩说。

图为建筑工人们学习波罗粽制作技艺 作者 孙秋霞
图为建筑工人们学习波罗粽制作技艺 作者 孙秋霞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2022年广州市公共文化产品配送的首场活动。这项向基层开展文化产品配送的服务项目,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组织,广州市文化馆和11个区文化馆实施,联合全市176个文化站共同开展,打造广州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的“开放式中央厨房”。

图为建筑工人品尝波罗粽 作者 广州市文化馆供图
图为建筑工人品尝波罗粽 作者 广州市文化馆供图

  广州市文化馆副馆长黄艳指出,广州市公共文化产品配送活动范围涵盖街、镇、社区、学校、企业等,针对青少年、中年和老年群体量身定制不同文化产品。“我们希望打造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供需平台,在这个平台集聚广州社会各界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让基层民众受益。”

  据悉,2022年,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首先在越秀区、海珠区、从化区开展配送,第一期计划配送约250场,接下来将向其他8个区扩展,全年逐步实现全市11个区全覆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