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启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作业现场安全标识化管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6日 18: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参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参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5日电 (记者 王坚)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24日在广州联油能源有限公司召开现场会,全面启动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作业现场安全标识化五项管理措施。

  据介绍,五项管理措施分别是安全管理人员带上“红袖章”、施工作业标识化管理、关键岗位操作人员携带“安全能力标识卡”、高风险设备抢维修设置“公告栏”、生产存储区域定置“四色图”。

  当日值班领导佩戴“值班领导”红袖章,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佩戴“安全管理”红袖章。认真组织班前会及工前会,加强作业现场安全检查巡查和安全确认,加大反“三违”行为工作力度,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同时,为加强对施工作业单位的资质审核、风险研判、责任落实、技术交底、人员培训、安全确认和现场监管。作业现场应设立《施工作业情况公示栏》,作业类型、施工单位、责任人、作业人数等信息一目了然;施工人员揣上“岗位安全提醒卡”,施工人员进场施工穿戴有“施工作业”安全标识的马甲,携带相应岗位的安全提醒卡,在防爆区域的施工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分别红色标记卡,非防爆区域施工作业人员、监护人员佩戴黄色标记卡;三色“安全帽”人员类别一目了然,防爆区域作业人员戴红色安全帽,非防爆区域作业人员戴黄色安全帽,安全管理人员、工程监理人员等管理人员戴白色安全帽。

  而涉及特种作业岗位员工均具有化工职业教育背景或普通高中及以上学历,并严格接受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上班时携带“安全能力标识卡”,清晰标注学历、专业、资格、接受岗位操作知识和技能培训记录、“三违”处罚记录等。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介绍,标识设备实际状态,加强作业过程安全检查和技术监控,开展抢维修作业实操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就近配足抢维修器材和易损备件,确保有险能应。

  此外,在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基础上,绘制并在企业明显位置设置红、橙、黄、蓝全厂区域安全风险分布图,设置企业信息二维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传递应急信息。(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