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修复城市记忆——记古代建筑工匠师黄德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13日 14:38     来源:南方网

  福建古代建筑工匠师黄德节认为,时代的强盛,应该以传承中华精髓的古文明建筑来表达,方能展现我们的大国胸襟、民族情怀。这种古代建筑,应该有盛唐建筑血脉的继承,融合当代精神的创新,能传承数百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筑梦。

  四十年守心守艺,匠心皆在奇巧的榫卯

  黄德节,1969年出生于福建省福鼎市点头镇一个农村家庭。14岁的那年,黄德节就跟随父辈等民间工匠,专注学习传统建筑的鲁班榫卯大木结构。19岁拜师国家级大师左国保先生,身为左国保先生的关门弟子之一,在先生的孜孜不倦言传身教下,黄德节不断钻研着中国最鼎盛时期唐宋传统古建筑技术。

  斗拱,中国古建筑的灵魂。它曾简约亦曾繁复,经历过兴盛又黯然衰落。它为时代所影响,也映照着历史的断面静观世间风尘。它藏匿于华丽屋檐下的默默无语,斗转星移间支撑中国古典建筑历尽风雨沧桑。

  在中国古代建筑中,庞大的飞檐总是格外引人注目。要想成就如此恢弘大气的屋顶,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木构建筑中最重要的结构——斗拱,美轮美奂之下,是承载了古人匠心与智慧的神奇技艺。

  在人眼里,黄德节的个头不高,却心智高远。从跟着父学做木工开始,就喜欢上了宏伟的庙堂斗拱,曾经弱小的身躯,装载的却是雄踞庙堂的志向。他从斗拱开始,专心领悟斗拱下接柱身,上承屋檐,以其独特的杠杆结构支持着中国古建特有的大屋顶形态——将屋檐平缓深远地往外延伸,就像鸟儿展开的翅膀。一个从海边山坳里走出来的孩子,心灵所收到的震撼由此而发端。

  其实斗拱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了,战国时代采桑猎壶上的建筑花纹图案,以及汉代墓阙、壁画上,都可以看到早期斗拱的影子。通过一些出土的战国时期文物我们也可以直观的看到早期斗拱的具象,如战国中山王墓出土的龙凤方几,它的从构造上类似清式一斗二升斗拱。而其作为真正的建筑构件发展成熟,则要迟至华丽的唐代,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斗拱的作用得到无以复加的强调,几乎成为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的象征。

  斗拱之间以榫卯结合,不使用一根铁钉,这样纵横交错的组合犹如在梁架与柱间增设了一层弹簧层,若遇地震,如太极般以柔克刚,化解地震冲击。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许多古代木构可以屹立千年不倒的道理了。

  四十年来,黄德节一直守心守艺,在心中建设着千年不到的雄伟建筑。

  数十座雄伟古建,潜心推崇民族自信

  仁寿寺,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历史上的佛山佛教,涉及众多宗派,禅、律、净、等皆具。而禅学及禅宗始终是佛山佛教的主流,因此禅城就是名副其实的“佛山”。仁寿寺作为代表性寺院,于2018年迎来了新一轮的改造。

  仁寿寺的大型仿古建筑样式丰富,尤以屋顶造型最为突出。主要有庑殿、歇山、悬山、硬山、攒尖、盝顶等形式,项目的规格高、用材大、技术要求严谨等特殊性,政府及寺方等相关代表深度考察了解下,决定邀请福建民间古建筑匠师黄德节来担任仁寿寺木结构部分承建工作。黄德节大师携民间匠师几百余人,在仁寿寺不遗余力苦干数余年,终将仁寿寺木结构部分呈现给大众。

  相比国内寺院大多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仁寿寺中轴线建筑全部为仿唐木结构。大雄宝殿为建筑等级最高的庑殿顶建筑,总高25.8米,建筑面积达到1123平方米,大殿木柱所采用的原木长度达13米,直径更达到1.3米。全殿采用传统榫卯结构搭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到佛山研讨时一致认为,“在国内同类寺院中,仁寿寺大雄宝殿使用的材料最好、单体最大、工艺最精”。

  黄德节时常告诫自己,自信的民族一定要有自己的留存。作为一名工匠,不为后人、民族留下值得记忆的东西,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自80年代初期,随着国家经济发展逐步恢复,黄德节带着他的团队相继承建修复了众多民间古建筑工程。福建福鼎八景之昭明寺、资国寺,福州五大丛林之西禅寺,太姥山金顶寺等无不浸透着他们智慧的汗水。

  2000年后,黄德节的古建队伍不断壮大、技艺愈加精湛,应各方社会贤达的邀请,他们南下海南、广东,先后承建了三亚南山寺,广东慧来永福寺,广东汕头龙泉寺,广东海丰鸡呜寺,林云寺,白云寺,珠海普陀寺,江门雪锋寺,玉台寺,佛山仁寿寺,光孝寺等诸多大型木结构古健筑项目。黄德节和他的队友们将民族建筑工艺与当代传承手法巧妙融合,建成了数十座当代经典殿堂,赢得了广泛的美誉,彰显出民族的自信。

  黄德节曾多次带弟子们前往山西等地研习考察,也曾多次东渡扶桑,勘察在日本留存的唐招提寺、建长寺、浅草寺等著名唐宋风格建筑。通过改良与创新,沿用到自己所承建的项目之中。

  黄德节有一个信念,我国古建筑的辉煌,是每一代劳动人民都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所创造出来的。作为当代工匠,也一定要传承古建筑的建筑理念和科学依据,建造起让后人倍感骄傲的建筑,让我们悠久的民族工艺和历史文化再辉煌数百上千年。(记者 潘沈思)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