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科技支撑广州花都强降雨防御工作 信息化建设显成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4日 13: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3日电 (记者 王坚) 记者23日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10日至13日,广州花都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为做好此次强降雨的应对防御工作,该区应急指挥中心作为总指挥部,历经5天4夜,依托综合调度系统、可视化指挥系统、应急指挥系统、应急通讯自组网系统等信息化建设成果,前线后方相互依托、联动顺畅、指挥有力,充分体现了应急指挥科技化、信息化建设带来的高效整合力和组织力,也为成功应对强降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保障。

  据介绍,花都区应急指挥中心作为此次强降雨防御的总指挥部,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信息汇聚、指挥调度的大脑中枢作用。

  同时,花都区应急指挥中心汇聚公安、政数、水务、规资、电信、移动等多个部门的视频监控系统,并根据防御强降雨工作的实际需要,将城市内涝点、地质灾害点、水库、地铁出入口、涵洞隧道等逐一分组标注,确保能够根据区领导的指令,快速调取查看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的视频监控画面,实时查看降雨和受灾情况,便于及时进行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

  据了解,通过花都区应急指挥系统,可以查看实时降雨量,通过雷达回波图对降雨云团移动速度、方向和降雨强度进行研判,能够提前向受影响区域发出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相应防御措施。

  此外,强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极易造成断电、断网、断路等“三断”问题,从而导致正常通信方式中断。为保障极端情况下,总指挥部与现场指挥部和事发现场通信保持畅通,初步搭建起一套在极端情况能够保证通信畅通的应急通讯系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