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哈工大(深圳):校园里面有“高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07日 11: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7日电 (记者 郑小红) 新型航天器、深空探测技术、底泥原位处理技术、高端海洋装备、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简称:哈工大(深圳))建校20周年前夕,记者走访该校,见识了“藏”在这里的众多高科技成果和技术。

  据介绍,办学以来,哈工大(深圳)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航天科技、节能环保、土木建筑、高端装备等领域形成了优势。

哈工大(深圳)师生在做实验。 哈工大(深圳)供图
哈工大(深圳)师生在做实验。 哈工大(深圳)供图

  其中,根植航天强国,哈工大(深圳)点燃航天强国征程接力火炬,在新型航天器及有效载荷、关键机构、深空探测、空间科学屡出成果。

  至目前,该校区累计发射各类卫星20余颗,解决了成像分辨率与幅宽相互制约的世界难题;研制出高压大功率PCU系列产品,成功应用于北斗导航卫星\空间站核心舱等39颗卫星和重要型号;承担澳门科学一号卫星核心载荷—标量磁强计研发,为航天器和载人飞船运行安全提供支撑;研发的小尺寸高自由度空间柔性机械臂作为XX—21号卫星的载荷分系统,圆满完成在轨狭缝穿越和切割作业。

  面向载人登月和火星探测等重大深空探测任务,校区在超远距离通信、轨道转移控制、新型电推进技术、环绕器制动捕获、宇航员生存保障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其中,通过废水废物处理、大气调控等多个功能单元协同匹配,实现封闭环境下大气、水和食物的高效循环再生,建立适合人类长驻太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体系。

哈工大(深圳)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 哈工大(深圳)供图
哈工大(深圳)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 哈工大(深圳)供图

  空间科学是航天核心技术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空间应用的先导和基础,哈工大(深圳)重点发展空间天气科学、行星科学、导航遥感空间科技、空天环境监测与应用等方向。首次提出“数字空间”概念,实现“航天活动空间数字化、航天活动行为智能化”,用以提升、增强和扩展卫星、火箭等“空间硬实力”实体进出、探索、利用、开发空间的能力。在国际上率先开展观测数据驱动模拟与预报研究,使得该领域进入国际前沿。而“基于FY-4卫星的强对流天气精准监测与预警系统”已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试用,并准备推广至“一带一路”国家为其服务。

  在智能装备及特种机器人研发方面,校区突破了驱控一体化、鸟类生物特性建模与仿生设计、自主飞行控制等一系列智能装备及特种机器人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了大型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七自由度双模块并联协作机器人、撼地者救援机器人、飞行机械臂等重要成果。其中仿鸟机器人以编队的形式亮相2019年央视春晚和2021年央视新年音乐会;用于3C产品装配的七自由度双模块并联协作机器人荣获2019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哈工大(深圳)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奠基。 哈工大(深圳)供图
哈工大(深圳)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奠基。 哈工大(深圳)供图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简称子午工程二期)的主要参建单位,哈工大(深圳)负责广东省内唯一综合监测站哈工大深圳站的建设实施和运行管理。

  哈工大深圳站将于2023年年底全部建成,届时将成为全省首个低纬度空天环境综合观测站,显著增强我国南方低纬度大气层和电离层空间环境扰动的多频段监测能力,并面向航天、通讯、导航、地面管网等提供空间天气预报服务。

  哈工大(深圳)是百年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一个校区,也是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由哈工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以全日制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为主、非全日制教育为辅,是中国九校联盟(C9)成员、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首个在深圳市举办的本硕博培养体系齐全的高水平校区。

  立足深圳,支撑湾区,辐射全国,放眼全球,哈工大(深圳)融合校本部深厚的学术积淀、粤港澳大湾区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战略布局,重点研究领域始终与科技发展、国际学术前沿保持同步。如今,已发表SCI论文9410篇;累计申请专利3366项,获授权专利1704项;获得政府科技奖102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61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100余项,与80余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