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迅”应“汛” 税务蓝勇当内涝“摆渡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9月14日 10: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受第11号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和漠阳江上游洪水影响,阳江市江城区白沙街道部分低洼地段出现内涝。白沙街道华陈村已经被围困多天,进村道路、农田全部被淹没。阳江市税务局驻白沙街道帮扶工作队队员彭永瑶和驻华陈村“第一书记”朱江华及时转移受困群众,运送生活物资,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筑起“蓝色”堤坝。

  据了解,华陈村位于白沙街道西南面,有近500户人家,“狮头鹅”养殖产业颇具规模。由于村庄地势低洼,进村道路、农田全部被淹没,水位已经逼近住宅区,给村民出行和生产带来极大不便。

  “全市税务系统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全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抗洪抢险工作……”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迅速部署。

  内涝灾害发生以来,阳江税务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穿梭在风里雨里,以奉献擦亮税务底色,用行动彰显税务担当。

  “炼叔,现在雨越下越大,水位上涨很快,我们是来接您到村委会临时安置点的。安全要紧,我们收拾收拾就出发吧。”9月12日,在得知华陈村情况危急后,彭永瑶和朱江华立即赶往现场,并与当地政府、救援队伍协调配合,挨家挨户地排查,劝导村民及时转移。

  “我们在这驻村时间长,对路形和人员情况都熟悉,我们来带路!”关键时刻,彭永瑶和朱江华冒着深至胸口的积水,前去探路,指挥橡皮艇运送受困群众。在橡皮艇的螺旋桨失去动力无法前进时,朱江华安抚好身边受困群众,便和同事穿上救生衣扎进水流中,合力让船固定下来。经过排查,朱江华发现是水中漂流的绳子缠住了橡皮艇的螺旋桨,他果断潜入水中割断了绳子,及时消除了风险隐患。发动机启动那一瞬间,村民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雨势逐渐减弱,汛情有所缓解,但彭永瑶和朱江华依旧没停下来。了解到被困村民生活物资短缺、鹅苗需紧急转运售卖等问题,他们在市直驻镇帮扶工作队统一指挥下,和阳江蓝天救援队联合开展救援行动,出动橡皮艇4艘,来回转运30余趟,共转送学生复课28人、外出购买生活物资村民代表22人、转运饲料2吨、鹅苗一批。

  “下了几天雨,路全被淹了,我们买的饲料运不进来,生猪和生鹅马上就要断粮了,幸好有工作队及时帮忙运输,不然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养殖户曾传良说。

  彭永瑶介绍,接下来,工作队还会重点排查脱贫户家中受灾情况,针对性制定帮扶计划,帮助村民尽快恢复生活生产。(阳睿瑄)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