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促进境内外人才集聚 合作区高端紧缺人才个税退税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0月16日 18: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10月16日,珠海横琴奔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刘永维收到一笔退税款,“我是上午在个人所得税APP办理的高端紧缺人才个税优惠申报,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退税,效率太高了。”

  当前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2021、2022年度合作区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15%个人所得税优惠退税办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和刘永维一样,符合条件享受该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将于近期收到退税款。

  政策红利到账 “高精尖缺”人才受益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把“促进境内外人才集聚”作为发展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新产业的重要举措,提出“对在合作区工作的境内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按照《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和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享受该项税收优惠政策的人才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在某一领域或专业处于领先水平,作出突出贡献且得到社会认可的高端人才;二是一个纳税年度内在合作区收入达到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端人才;三是符合学历、职称或职业资格要求的紧缺人才。

  当前,合作区高端紧缺人才个税政策进入退税阶段,政策从“看得见”到“摸得着”,让符合享惠条件人才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也让在合作区发展的企业更有信心。

  “在我们企业任职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第一时间收到办理优惠减免的通知。在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下,目前已经有同事收到了退税款。这项政策不仅有利于我们聚才留才,更让我们坚定了在横琴扎根发展的信心。”香港丽新集团珠海横琴创新方项目人力资源总监车建表示。

  “相信在高端紧缺人才个税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将有越来越多全球IC设计精英和高级管理人才汇聚横琴。”芯潮流(珠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葛一益表示。

  完善服务配套 确保应享尽享快享

  为了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快享政策红利,合作区税务部门把主题教育与政策落实、惠企利民相结合,积极回应民生所盼,面向合作区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做好直联服务、精准服务、个性化服务。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完善服务配套,分类编制办税指引,为纳税人提供个人所得税APP端、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V-Tax平台等多种线上办理渠道,纳税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相应渠道办理。提供专家预约服务、线上咨询等多种方式,快速回应解决纳税人办理享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同时,提供预填报服务,纳税人核对减免金额无误即可一键点击提交,让纳税人既办得方便又办得快。

  “操作指引很清晰,上手简单,整个过程非常顺畅。我们当天收到通知,很快就办理完成。”珠海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璇表示,“合作区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优惠政策含金量高、吸引力强,有利于为合作区重点产业集聚各领域人才。合作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企业持续创新、长远发展。”(琴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