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老外”办税“不见外”——横琴设立多语种税费服务专窗 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0月23日 18:1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来自法国的Zoé Simonutti(佐伊)今年来到横琴发展,最近,她准备给家里汇一笔钱。在办理向境外汇款时,银行要求她提供收入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可语言问题让她对办税心怀忐忑。她在翻译的陪同下来到横琴政务服务中心税务专区,惊喜地发现这里增设了一个“多语种税费服务专窗”,她立马上前用法语试了试。

  “Bonjour!vous parlez français?”(你好,请问可以说法语吗?)

  “Bonjour,Que puis-je faire pour vous?”(你好,有什么能帮助你的?)

  ……

  没过一会,佐伊在多语种税费服务专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注册了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并线上开具了个税完税证明,她对这次办税体验非常满意:“Quel bonheur! Je n’ai pas besoin de venir avec un traducteur pour faire les impôts à l’avenir!”(谢谢,以后办税不用跟翻译一块来了!)。

  这正是横琴税务部门近期推出的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举措。为了更好解决越来越多在横琴工作的外籍人士的办税诉求,税务部门组建多语种税费服务团队,优选英语、法语、葡萄牙语等特长人才轮流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让外籍人士能线上线下无障碍办理全量税费业务。

  税务“专家号”让企业涉外税费难题不再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实践,企业对外贸易往来日渐频密,一系列涉外税费复杂问题随之出现。横琴税务部门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除了开设多语种税费服务专窗外,还跨部门组建税务专家团队。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挂“专家号”,预约专家团队协助解决生产经营时遇到的税费难题。

  万达体育(珠海)有限公司办税员余硕不久前就通过挂“专家号”解决了一个跨境涉税难题。“今年的世界田联钻石联赛由我们公司承办,需要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运动员,涉及很多跨境交易,如何享受税收协定可把我们给难住了。”余硕说,“通过预约专家号,税务工作人员帮我们顺利享受协定,赛事得以成功举办。”

  据统计,税务专家预约服务推行以来,共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疑难杂症超200个。

  此外,横琴税务部门配合合作区全球招商引资,推行合作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一条龙”税务服务工作机制,确保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从落户合作区到开展生产经营涉税费服务全程无缝对接。截至目前,为合作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提供“点对点”税费服务超过300户次,就合作区税收优惠政策及服务配套等内容在境内外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传200余期,集中开展专场政策辅导50余场。

  落户合作区的企业,线上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V-Tax、税企联络平台、税务服务网格群等办事、咨询,线下还可以就近在产业园区“惠企便民税小站”、智慧税务微厅等自助办理税费业务。同时,税务部门还针对重点企业定制专属服务手册,不断提升办税便利化、精细化水平。

  大横琴“超级星”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税务部门加强合作,强化服务配套,让园区内企业办税更加便捷,为企业发展减少后顾之忧,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当好“娘家人”为“走出去”企业增底气

  了解到辖区内企业强烈的“走出去”意愿后,横琴税务部门编撰了中国居民赴葡语国家投资税收锦囊,并主动将政策送到“走出去”及潜在“走出去”企业。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税收锦囊对葡萄牙等葡语国家的税制进行详细阐述和解读,较为全面地涵盖了在上述国家投资经营中需要了解的各方面税收问题,能够帮助纳税人了解并有效防范和应对境外投资税收风险,可以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参考和指引。

  “为促进中医药产业化和国际化,我们会组织澳门国际论坛、中葡论坛传统医药研修班、佛得角传统医药论坛、莫桑比克针灸基础培训班等境外活动,这些境外活动的涉税费事宜都是由税务部门主动上门给我们辅导。之前我们只是为上门交流的税务人员简单介绍了情况,没想到税务部门为我们准备了全套服务,感到十分贴心。”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财务负责人谢智说,现在产业园企业共有9款产品在莫桑比克注册成功,7款产品获得巴西中成药注册备案上市许可。

  作为“走出去”企业代表,格力电器2018年以来在巴西的销售增长超过75%,收入增长180%,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在格力扬帆出海过程中,税务部门提供专业、贴心的税收辅导服务,帮助我们避免税收风险,让我们‘走出去’更有底气。”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建雄表示。(琴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