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中新走转改 > 正文

广州南沙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30日 22: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南沙区(资料图) 王坚 摄
广州市南沙区(资料图) 王坚 摄

  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 题:广州南沙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作者 王坚 余丽颖

  在广州南沙香江国际科创中心14楼,广州通则康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内,由该企业设计研发的FWA CPE产品被陈列在最显眼的位置。

  FWA CPE是一种固定无线宽带接入设备,是一种将高速4G或者5G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的设备,可支持同时上网的移动终端数量也较多。CPE可大量应用于农村,城镇,医院,单位,工厂,小区等无线网络接入,能节省铺设有线网络的费用,它们个头不大、外观简洁,去年出货量达到400万台,让这家注册不过两年多的南沙科技企业抢下约12%的全球市场份额。

  通则康威的快速落地、成长,背后是南沙区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努力。近年来,广州南沙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数字技术研发应用,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从打造“城市大脑”平台、推进部署国际IPv6根服务器,到建设“数字政府”,着力发展人工智能、下一代通信、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数字南沙的图景正在徐徐铺开。

  推进IPv6部署,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布局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布局。当前,南沙区正加快布局建设一批5G网络、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依托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部署运营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是南沙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使用境外IPv6根服务器,数据传输的往返时延大概在几百毫秒,如果是本地的根服务器,服务覆盖区域内时延将大幅降低,有效提高解析效率。”该创新中心业务拓展总监蒋伟民介绍,“这会带来更好的互联网体验,安全性也会更好。”

  IPv6即互联网协议第六版,相较于IPv4拥有更广阔的地址空间,可支撑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创新中心在南沙建设的全球IPv6测试中心广州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展基于IPv6互联网的国际第三方测试认证业务,测试智能机器人、网络摄像头、手机APP等各类硬软件是否支持接入IPv6,以推动全球网络互联互通建设。

  南沙区同时正在探索推动数据要素跨境流动,推进澳科大及大湾区科研专网、香港科技大学科研专线建设。其中前者将采用IPv6单栈及IPv6地址编码等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实现分布式校区间的组网互联,现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技术方案与相关规则落地创新的准备工作。

  由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内首个人机协同开放平台,是南沙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布局中的另一个范例。该平台通过建设“一平台、一中心、一底座、多场景”,为南沙海关创新开展“AI+AR”智慧监管、南沙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人脸识别技术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等提供支持。

  建设“数字政府”,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落地

  随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南沙加速落地应用,融入政务服务、城市治理、交通、教育、医疗等场景。

  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例,南沙区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智慧政务应用持续拓展,目前涉及36个部门共计186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其中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96%以上“办事不用跑”。

  而依托区块链技术,南沙区正在推进“无证明自贸区”改革,建设南沙区块链查询核验服务平台,将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于证明事项查询核验。目前南沙已公布了四批证明事项减免清单,累计减免了21个部门的330项证明事项。

  南沙“城市大脑”平台的构建应用则助力南沙城市数字治理迈上新台阶。这个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城市精细化治理,打通了区内20多个重要业务系统和广州市数据中心,实现了政务、互联网数据的汇聚和融合,目前该平台结构化政务数据超过12.8亿条,接入超过8万个物联网设备。

  正基于此,2020年初,南沙区得以快速上线全市首个区级疫情防控指挥系统,为疫情研判分析、复工复产、资源调配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南沙也在智慧交通领域持续发力,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测试道路,推进自动驾驶测试和试运营、智能路网改造等,力争打造国家级自动驾驶及智慧交通示范区。其中,正在建设的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将打造成智慧港口新标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