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企业应对美国“未经验证清单”专题会议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1日 22: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2月28日,广东企业应对美国“未经验证清单”专题会议在广州举行。钟欣 摄
2月28日,广东企业应对美国“未经验证清单”专题会议在广州举行。钟欣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日电 (记者 许青青)2月28日,广东省贸促会在广州举行广东企业应对美国“未经验证清单”专题会议,特邀中国贸促会海外常年法律顾问、贸易摩擦专家委员会专家蔡开明、阮东辉解读美国出口管制制度与UVL制度,为被列入清单实体提供应对指导,为广东省涉美进口企业开展“全面合规体检”。

  近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表声明,宣布将33个总部在中国的实体列入“未经验证清单”。根据美国商务部规定,美国实体向这些实体出口、再出口或转移受《出口管理条例》管辖的物项时将受限制。经初步摸排,广东省共6家实体在清单上。

  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二级巡视员舒寰参加会议并致辞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仍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近年来,美国频繁对中国企业进行贸易制裁和技术限制,现已有1000多家中国企业、机构和个人被列入美国各种限制性清单,企业要做好长期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准备。

  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邱招贤表示,此次广东省相关实体被列入美国“未经验证清单”事件发生后,广东省贸促会迅速行动,开展了情况摸查、信息调研、形势研判、法律分析等工作。本次专题应对会议目的在于帮助各方充分了解该事件对广东省行业企业产生的影响,分析研判未来趋势走向,寻求科学合理的应对方式,也藉此机会向参会企业提供“全面合规体检”,避免重大违法违规,及时把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

  蔡开明介绍了美国出口管制制度的基本法律规定以及美国出口管制“黑名单”特别是UVL的具体规定,详细分析列入原因、交易限制、移除指引,为企业在中美博弈中面临的新挑战提供务实和有效的对策建议,也给法律工作者许多有益的启发。(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