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致敬人民英雄!广东名家冯少协创作油画《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4日 15:18     来源:020艺术观察
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 布面油画 180cm×210cm 2022年 冯少协
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 布面油画 180cm×210cm 2022年 冯少协

创 作 感 言

  当年,“八六”海战,临危不惧;弹片穿颅,坚持胜利。今天,暮年虽至,壮心不已;一心报国,矢志不渝。他就是人民英雄麦贤得。

  永远听从党的召唤,时刻肩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这是麦贤得的坚定信念。毛泽东主席关心麦贤得的伤情,周恩来总理亲自担任抢救指挥小组组长。习近平主席为他佩戴“八一勋章”,授予他“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关键时刻。反动势力干扰破坏,台独分子挟洋谋独。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学习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

——冯少协

油画作品根据英雄家属提供的生活照片进行创作
油画作品根据英雄家属提供的生活照片进行创作

麦贤得:用鲜血守护战舰的钢铁战士

  在战斗结束五天后,周总理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孔照年等参战代表,只是当时麦贤得还在抢救之中,而周总理对他予以极大地关切。到当年的12月3日,毛主席和周总理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四千多名海军代表,毛主席还特别在小会客厅接见了麦贤得。

毛主席接见麦贤得
毛主席接见麦贤得

  当时的麦贤得尽管已经治好了伤,但因为弹片毕竟侵入的是大脑,这给他留下了难以治愈的后遗症,他时不时的就会陷入神志不清的状态,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维持,他甚至还失去了部分记忆。

  毛主席早已了解到麦贤得当时的情况,他勉励麦贤得说:“要用硬骨头精神战胜疾病,养好身体,为人民立新功。”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主席亲自给麦贤得颁授勋章和证书。这是英雄的无尚荣光,也是对东海舰队官兵的巨大激励。

  8月24日,麦贤得夫妇走进东海舰队机关,与机关干部交流,与大家一起忆战史、话传统、扬斗志。

  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颁授奖章。

麦贤得与妻子李玉枝在小区里散步。解放军报记者 栾铖 摄
麦贤得与妻子李玉枝在小区里散步。解放军报记者 栾铖 摄

创作现场

  冯少协,1964年出生于广东普宁。现任广东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2003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关注中国文化市场——冯少协艺术作品展”。200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中东的鸽子——冯少协油画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冯少协油画展”。2007年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疏影暗香——陈履生、冯少协水墨油彩梅花展”。2009-2011年先后在英国皇家歌剧艺术博物馆、香港大会堂、中国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徽合肥赖少其美术馆举办“百年广州——冯少协油画展”。2015-2018年先后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泰国国家美术馆、马来西亚马六甲朵云轩艺术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东盟总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澳门旅游塔会展中心、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俄罗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甘肃省博物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型美展并获奖。

  收藏

  油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美国国会图书馆、泰国国家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国家档案馆、人民大会堂、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贵宾厅、揭阳潮汕机场贵宾厅等收藏。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