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陈利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展现使命担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3日 18: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陈利浩参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 作者 受访者供图
陈利浩参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 作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2电题:陈利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展现使命担当

  作者 岳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是人类历史上体量最大的经济变革和社会进步。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亲身参与者,作为统一战线成员,能为此尽力,是责任,更是机遇。”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新阶联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表示说。

  多年来,作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陈利浩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多项提案和建议受到重视和采纳;他倡导社会公益慈善,积极传递主流价值观,助力公益慈善体制机制优化;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领军人物,他在运用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管理、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陈利浩展现了统一战线成员的使命担当。在2021年12月17日举行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上,他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用科技助推“小康”

  信息技术是推动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手段。1998年,陈利浩在珠海创办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确立了以服务电力行业、集团企业为主的发展战略。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远光软件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企业管理、能源互联和社会服务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商,设有珠海、北京、武汉3大研发中心和30多个分公司。作为自主品牌管理软件的领军企业,远光软件为国内80%以上的电力企业提供企业管理软件的产品和服务,是连续十多年的“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企业,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

  作为远光软件的创始人、技术持有人、董事长、国内信息产业领军人物,陈利浩长期从事管理软件的理论研究和研发实践,率先提出并实现了“业务模式数据库”“管理逻辑组件”“程序独立性”等创新的体系结构,在国际性学术会议和全国性专业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项、珠海市科技重奖特等奖等,被推选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获得产业界和经济界多项全国性奖项和荣誉称号。

  为“小康”建言献策

  陈利浩认为,低碳发展是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作为国内低碳经济最早的倡导者之一,他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低碳年度人物。2008年初,他在珠海率先建议打造“低碳经济示范区”,自费邀请国内外专家考察并提出报告,促成了横琴“低碳岛”的实践。

  同年9月,他提出《创新发展模式,建设低碳广东》的建议,获时任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两次批示,省委政研室专题调研,促成了广东成为全国低碳示范省。

  2008年底,他向九三学社中央提出8条关于全国范围内低碳发展机制政策的建议,九三学社中央从2009年起连续四年以“低碳”为主题调研,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提出了系统性的建议。“低碳”成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品牌。一个普通民主党派成员的建议、通过持续推动,最后成为整个党派的行动。

  党的十八大后,陈利浩建议,借鉴信息技术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建立“公职人员财产名单管理”制度,解决对公职人员的财产核查,用“披露代持”抑制公职人员将财产由别人代持的行为,用“财产分色”消除对“反腐影响执政基础”的担心,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受到时任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九三学社中央的相关提案被采纳,为有关制度健全完善提供了借鉴。

  2014年,陈利浩建议把有关法律法规对“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时间限定,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扩展到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之符合执政党的理论创新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实际,“稳定人心、凝聚共识,给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以明确的预期”。九三学社中央召开专题研讨会,著名法学专家充分肯定,主要内容成为九三学社中央的全国政协提案。陈利浩多年来通过各种途径持续提出该项建议,2021年开始实施的《民法典》已经取消了对基本经济制度的时间限制。

  陈利浩连续多年参加九三学社中央重点调研和相关调研,除了低碳系列之外,在“科技服务业发展”“社区服务与治理”“乡村环境治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草原生态修复”“民营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调研中,都以专家身份发挥建设性作用。他的多项建议均被转化为提案、信息,部分建议获得领导批示、列入高层协商内容、选为全国政协大会现场发言。他在广东、珠海的建言献策更是备受肯定,被广东省政协评为“人民的好委员”。

陈利浩在珠海市政协建言“低碳示范” 作者 受访者供图
陈利浩在珠海市政协建言“低碳示范” 作者 受访者供图

  用公益助力“小康”

  小康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慈善公益,更需要理念和观念的传递、体制机制的优化。为此,陈利浩倡议了数起全国性的公益事件,努力实践“用公益推动社会进步”的理念。

  2011年7月温州动车事故后,他以武警支队长邵曳戎坚持“救人第一”、最后让小伊伊获救的事迹为契机,用“珠海政协委员”的实名微博向“坚持以人民的生命和利益为最高命令”的邵支队长致敬,为受伤的小伊伊捐款,被网友誉为“传递温暖、传播大爱”。该微博在24小时内被转发超过90万条,创微博转发的世界纪录。按照小伊伊家属的心愿,他出资200万元成立了“广东省依依关爱儿童基金会”,以“关爱儿童,关心未来”为宗旨开展持续的公益活动,并探索民间慈善公益组织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的新方式。

  2012年7月,北京下岗工人廖丹在为患尿毒症的妻子透析用完所有积蓄之后,私刻医院收费章案发。为了帮助廖丹“退赃”后获得轻判、继续照顾妻子和孩子,他向廖丹捐款,并呼吁“推动医保、户籍制度的优化,推动对尿毒症患者的关注”。全国各地媒体争相报道。一个月后,国家相关部门下发了大病医保的实施方案。最终廖丹被法院从轻判处缓刑。

  在佛山小悦悦等事件之后,他呼吁要“让救人者在经济上和法律上都没有后顾之忧”,建议从机制设计上避免因“救人被赖”而“见死不救”的悲剧,并承诺出资为天津“许云鹤”案“兜底”,呼吁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紧急救助基金”、出台“好心人法”。

  此外,在抗震救灾、抗击新冠疫情、扶贫助困、育人助学等活动中,陈利浩都积极捐资捐物,先后获得“全国微公益年度人物”“珠海公益人物”“广东好人”“中国慈善榜样奖”“中国好人提名奖”等称号,及九三学社中央抗震救灾、抗击新冠疫情、全国社会服务等多项“先进个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