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重走销烟路”以现代视觉讲述历史文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1日 10: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虎门举办“重走销烟路”活动,丰富虎门销烟故事线。图为存放收缴鸦片的古庙 作者 李纯
虎门举办“重走销烟路”活动,丰富虎门销烟故事线。图为存放收缴鸦片的古庙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0日电(李映民 李纯)记者20日从广东东莞虎门镇政府获悉,为了让历史文化绽放时代魅力,打造“虎门销烟”城市形象IP,该镇通过“重走销烟路”活动,丰富虎门销烟故事线,以现代视觉讲述历史文化。

  虎门销烟是中国清朝政府委任钦差大臣林则徐在广东虎门镇集中销毁鸦片的历史事件。此事后来成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导火线,《南京条约》也是此次战争时签订的。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月25日结束,共历时23天,销毁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2376254斤。虎门销烟成为影响中外的历史事件,在虎门镇至今还留存多处虎门销烟历史遗迹。

  为了让历史文化绽放时代魅力,打造“虎门销烟”城市形象IP,虎门镇将沙角炮台的缴烟码头,存放收缴鸦片的玉虚古庙、广东水师提督署寨墙遗址等遗址与销烟池旧址、“虎门销烟”陈列展览等进行整合,形成一条更加完整的虎门销烟历史故事线索,并通过“重走销烟路”以现代视觉讲述历史文化,让人更加详细了解虎门销烟从收缴鸦片,存放鸦片,销毁鸦片的完整过程。

  记者在虎门沙角炮台看到,从当年的林则徐缴烟码头望出去可以看到现代货轮正繁忙作业,而在1839年4月12日,林则徐亲临虎门督缴鸦片,并就是在这个码头进行调度收缴趸船烟土。从1839年4月10日至5月18日,英国鸦片趸船曾先后在穿鼻洋龙穴岛及沙角炮台交缴鸦片,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缴英美鸦片19187箱又2119袋。而位于虎门大人山的广东水师提督署寨墙遗址及林则徐纪念馆内的玉虚古庙,正是当年存放收缴鸦片的场所。

虎门通过“重走销烟路”活动,丰富虎门销烟故事线。图为销烟池遗址 作者 李纯
虎门通过“重走销烟路”活动,丰富虎门销烟故事线。图为销烟池遗址 作者 李纯

  虎门镇宣教文体旅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增加了缴烟码头和存放收缴鸦片的广东水师提督署寨墙遗址及林则徐纪念馆内的玉虚古庙几个遗址,虎门销烟历史故事将更加完整生动,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销烟路线,“重走销烟路”活动就可以用现代视觉讲述历史文化,丰富虎门销烟故事线。

  在林则徐纪念馆内的销烟池旧址及“虎门销烟”陈列展览就会更深刻感受到林则徐当年虎门销烟的伟大和不易。林则徐在虎门销烟,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民族尊严、抵抗外来侵略的坚强决心,揭开了中国近代反帝斗争的序幕,并成为世界禁毒史的一座不朽丰碑。(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