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火车票从“有”到“无”:折射中国铁路科技不断创新与进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0日 19: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8日电 题:火车票从“有”到“无”:折射中国铁路科技不断创新与进步

  作者 曾钊玮  郭军

  经常乘坐火车的朋友来对火车票肯定不会陌生,现如今,纸质车票已经渐渐淡出民众视野,火车票从“有”到“无”的过程,见证了中国铁路科技的不断创新与进步,也见证了铁路为民前行的坚定决心。

  20世纪80年代铁路运营的火车票是硬板的常备客票,售票员需要拿到车票后进行“二次加工”,手工打印上日期,然后再拿糨糊进行粘贴成型,才能生产出一张完整的客票发售给旅客。一张车票在熟练的售票员手中最快也需要3分钟才能产出。

  90年代,计算机软纸车票开始投入使用,因为是机械打印,一张车票从敲键盘到交付给旅客手中最快只需要几十秒,售票员也只需要根据旅客需求选择时间、车次或发到站即可实现出票,大大减少了旅客的购票时间。可是无论是何种车票,车站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来进行车票进站查验工作,工作人员需要逐张车票过手检验盖戳,同时还需要提防假票的使用。这种检票方式花费时间长,人力输出大,旅客的候车时间也需要大幅延长。

  到了2008年,蓝色磁介质车票出现在民众的视野,同期车站开始投入使用自助验证闸机,此时,旅客已经可以自助刷票进站,进站时间大幅减少。但自助验票时需要旅客插入的车票票面平整正面朝上,在使用过程中无法保证每一个旅客的车票都完好平整,操作得当,且闸机内部机械结构复杂,容易老化,因此自助闸机在使用过程中存在故障率较高的问题。

  2010年铁路部门宣布12306在线购票网站正式上线,标志着网络线上购票的时代到来,旅客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提前订票。此时,旅客乘车仍然需要凭票进站,大多数旅客在互联网上购买好车票后,仍然需要花不少的时间到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排队取票,旅客的出行体验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无论后续如何优化自助机的购取票时间、增加车站取票窗口等做法都收效甚微。

  那么怎么进一步节省旅客出行时间,在提高出行效率同时又减少车站人力输出呢?此时,电子客票应运而生。既然难以省去取票环节的时间,那么索性就取消取票这个流程。

  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19年7月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同年6月20日,全国普速铁路也对电子客票进行推广实施。电子客票实施后,旅客无论通过线上还是线下方式购买的车票都无需取票,乘车时只需使用居民身份证在自助验证机上完成识别即可进站。电子客票的推出也标志着纸质车票从本质上失去了它的作用与意义,取而代之的是一串电子数据与代码。

  与此同时,为配套电子客票的使用,铁路部门也加速了对铁路12306APP和12306官网的功能优化。从开放过点改签功能到放宽退票时间;从上线“候补购票”功能到新增“快捷退票”入口;甚至即便出门忘带身份证,可也以通过APP上的“电子临时身份证明”功能在线申办一张电子乘车证明,通过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快速扫码进站。可以说,现在售票窗口可以办理的业务,绝大多数用户都能通过铁路12306APP进行自助办理。

  从纸质车票的更迭到消失,是顺应时代的进步与市场的需求,但更是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的一种映射,我们能从中看到中国铁路在科技创新与便民利民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与探求的足迹,更能从中看到铁路部门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诺言上付诸的行动与力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