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9日 14: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本科生毕业作品展,背景作品《星燃》,前方作品《方子》。黄伟哲 摄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本科生毕业作品展,背景作品《星燃》,前方作品《方子》。黄伟哲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7日电 (许青青 黄伟哲)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本科生毕业作品展近日在该校大学城美术馆正式开幕。本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以“琢·器·潮”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集中展示来自工艺美术和漆艺专业共45名学生的657件艺术实践成果。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连续三年打造毕业展品牌“琢·器”,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教授齐喆介绍,其中,“潮”有两层含义,首先学院每年培养一批手工艺人的新生力量像一股潮流涌入工艺美术振兴和非遗保护的大潮中间去;二是希望带领起一股学院的工艺国潮,引领新的时尚生活和新的时尚审美。

展览现场。黄伟哲 摄
展览现场。黄伟哲 摄

  齐喆介绍,今年毕业生的作品体现了毕业生一方面关注自我内心的感受。关注以自我为核心的家庭、身边的朋友以及他小范围的生活,让手工艺进入到自我的生活范畴中,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今年有很多优秀的作品都关注到整个宇宙、自然和人类之间的关系,重新反思人在整个世界中的定位。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其中优秀漆艺作品《等量》用相同的时间用纯手工、传统工艺来制作两块漆板,融入时间和材料,在时间性的变化中产生一些很微妙的、很高层次的人体感受的变化。同时,用同样的时间用超过10万张的照片来做电脑数码生成的艺术作品,当这个显示器和这两件经过长期手工制作的漆艺并置在展墙,体现了新一代手工艺人对前沿的思考、对跨界的思考、对时代的思考,是学院手工艺不可取代的价值。

作品《枯韵》。黄伟哲 摄
作品《枯韵》。黄伟哲 摄

  作品《晦影韬光》用3D打印技术,然后用大漆修图,在光照的透光性上做了具有高难度的、挑战漆艺不可能做的事情,在实用性、艺术性、时尚性极点之间寻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作品《枯韵》也把传统工艺银花丝和时尚审美结合,融入了作者对生命的理解。作品《方子》以中国传统中草药为主题,把一些经常听到名字但是对其具体形态并不了解的中草药,用手工陶艺的方式变成了一群可爱的陶瓷娃娃。作品《星燃》是用传统的大漆材料绘制了一幅高2.2米、宽7.8米、由12块漆板组成的壁画,展现宇宙的广阔与深邃,完成了一场自我突破的挑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