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打造社保费“云联通”一体化服务站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1日 19: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与广东省社保局联合共建,首创社保费“云联通”办理模式,通过互设自助终端和智能柜台,线上协同办理40余项业务,推出社保便民服务新举措。

  智慧税务“破圈”,社保局有了办税点

  黑色的金属外观,充满质感的玻璃屏幕,这个不到3平方米的税务智能柜台摆放在广东省社保局服务大厅,入口处设有多功能人脸识别设备,1秒钟自动抓拍,刷脸登陆后,即可体验“上屏辅导、下屏操作”、专家远程帮办、云上咨询互动等智慧服务,实现20项高频社保业务轻松办。

  林先生是首位尝鲜者,他点击“个人登记资料变更”按钮后,税务局远程帮办专员随即出现在屏幕上,不到三分钟林先生就办完了信息修改的操作。

  “以往,我在社保局大厅为公司职工办理退休业务,常碰到因身份证号码未升级导致无法办理退休的难题,还需要我又花一个小时跑一趟税务局,现在有了它,一步不用走就能随时连线税务人员,十分方便。”林先生说。

广东省社保局工作人员引导缴费人使用税务智能柜台
广东省社保局工作人员引导缴费人使用税务智能柜台

  新引入的税务智能柜台可为缴费人提供20余项社保费业务办理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咨询、缴费登记、信息变更、自行申报、退费业务等事项,有力提升了社保业务全流程办理的服务质效。

  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税务、社保双方联合共建、服务群众的全新尝试,在双方业务大厅分别引入税务智能柜台、社保自助终端,配套建设立体式的协同服务机制,携手打通办理社保业务的‘最后一公里’。”

  “社保+税务”集结,营商环境强势突围

  除了功能齐全的税务智能柜台,进驻在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的社保自助终端,是社保一体化服务站的另一大亮点。

  广东省社保局与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主动作为,共同谋划,深度融合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依托税务智能柜台、社保自助终端融合构建的“云联通”网络空间,提供“一站式”方案解决需要多方咨询的社保难题,避免两头跑、多次跑,显著降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

税务人员引导缴费人使用社保自助终端
税务人员引导缴费人使用社保自助终端

  在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办理灵活就业的何小姐,打印好参保证明后,没有马上离开税务大厅,而是凭参保证明在税务大厅办理灵活就业登记。

  “本来我已经做好了办好税务业务再去社保大厅的准备了,以前没有一两天时间都搞不定灵活就业登记。没想到现在办理这么方便了,在税务大厅就能备齐相关资料马上办理了。”何小姐说。

  社保自助机可提供社保缴费和待遇查询、待遇核定表等凭证打印、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等20余项服务,将更广泛的服务纳入了社保和税务的联合共治点。

  广东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社保、税务携手合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同频同声服务,一次性解答他们政策上的困惑,一站式办理社保业务上的难题,形成社会保险“政策宣讲、费用征管、业务经办、待遇核发”全闭环、全链条服务,共同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林文颖 代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