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开发区搭建全方位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体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1日 22: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大厅揭牌仪式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大厅揭牌仪式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0日电 (王坚 兰梦媛)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在探索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多点开花,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十四五”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广州开发区聚焦区内外向型企业发展现状和维权诉求,以政策引导为途径,以专业机构为支点,以特种保险为抓手,加快搭建全方位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体系,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能力进一步提高。

  2020年,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办法》,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大企业海外维权扶持力度,对为区内知识产权权利人、申请人投保知识产权保险的企业或机构,按投保费用的60%给予补贴,对企业开展国外知识产权维权行动并胜诉的,每年最高资助500万元。

  为更好指导企业进行海外维权,广州开发区还发布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若干措施》《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指南》,梳理多种保护措施及援助渠道,精准推送公益性指导服务,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信息支持

  为增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鼓励企业积极应诉,广州开发区积极借助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保护站、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等力量开展海外维权系列培训,普及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常识,有效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

  为推动国内外各类知识产权要素和资源加速集聚整合,打通国内外创新主体寻找知识产权多元化专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4月25日,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大厅正式揭牌并对外开放服务,首批11家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中入驻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投资、预警、维权等服务。

  2021年10月,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中国人保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下称保险中心)在广州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意味着大湾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正式加入“保险”这一风险转移手段。

  目前,保险中心已推出一系列知识产权保险,可为企业提供从知识产权申请、防御、执行、被侵权损失、质押融资等全方位覆盖的风险保障产品。

  接下来,广州开发区将运用好保险机构的内生动力,促成保险机构与现有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资源的有效链接;强化政府对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支持政策,引导企业使用纠纷风险分担工具;加强对企业宣传服务力度,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能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