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试点建设29个高质量公益林示范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2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浮林场森林资源丰富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云浮林场森林资源丰富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云浮7月12日电 (程景伟 林荫)记者12日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年来,广东各地积极创建公益林示范区,创新公益林建设和保护机制,提升公益林碳汇储量,示范效果初步显现。据统计,2021年至2022年该省试点建设高质量公益林示范区29个,累计投入建设补助资金7700万元。

  日前,在广东省云浮林场公益林示范区,记者看到,南粤红绿径、森林康养步道、自然教育径、农耕文化体验园等项目建设初见成效,成为民众徒步、登山以及开展自然教育的好去处。

  “自国家实施国有林场改革以来,云浮林场从‘砍树经济’逐步转向‘看树经济’,通过公益林示范区建设,林场森林资源稳步增长,森林碳储量明显增加。”据云浮林场副场长魏志辉介绍。

  广东省云浮林场森林资源丰富,林场经营总面积12.8万亩,其中公益林9.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76.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及林木绿化率92%。2020年林场率先启动公益林示范区建设,规划建设大径材培育区、森林资源保育区、科技示范区、森林游憩区等四个功能区,打造全省公益林示范区样板。

  在大径材培育区看到,千亩连片的灰木莲、火力楠、观光木等珍贵树种,枝繁叶茂、高大挺拔。据介绍,该林场通过间伐、抚育追肥等手段,合理调整珍贵阔叶林树种组成及密度,增强林分抗性,加速林木生长,实现了森林质量的精准提升。2020年以来,该林场公益林示范区共培育珍贵乡土阔叶树、杉木、桉树大径材7000亩。

  云浮林场的创新探索,成为广东省高质量推进公益林建设和保护的缩影之一。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保护和建设,广东省公益林资源质量逐步提高,森林生态状况明显改善,补偿标准位居全国前列。

  为加快推进全省公益林高质量发展,2021年广东省林业局印发的《广东省公益林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试行)》提出,建设高质量、高碳汇培育示范区,综合利用示范区,管护现代化示范和机制创新示范区等四大类公益林示范区。

  近三年来,广东省打造了广东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公益林示范区、广东省云浮林场公益林示范区、惠州市惠东县乌禽嶂公益林示范区、广东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公益林示范区等特色样板,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公益林资源质量和碳汇能力,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提高公益林资源综合效益,展示公益林高水平管理管护能力等方面夯实了基础。

  据悉,广东将出台《广东省公益林示范区建设指引》,依托丰富的公益林资源,在高质量、高碳汇培育,综合利用和机制创新等方面,用5年至10年时间,打造公益林示范区精品工程,认定一批示范效果显著的高质量公益林示范区,授予“广东省公益林示范区”称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实现,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东。(完)

云浮林场的瀑布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云浮林场的瀑布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