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767.5亿元!广州交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半年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04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制造业企业宣介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 杨锐轩 摄
广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制造业企业宣介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 杨锐轩 摄

  中新网广州8月4日电 (郭军 杨锐轩)记者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获悉,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税务局扎实推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67.5亿元,为稳定经济大盘、助企纾困解难提供了强劲动力。

  “留抵退税政策让‘放在账上’的资金流动了起来,这对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增加当期现金流、拓宽生产线、实现大踏步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欧楠对记者说。

  国显公司主打生产曲面手机模组显示屏,截至目前,国显公司已完成十条生产线的安装及调试工作,在全面达产后将成为中国产能最大的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已经享受留抵退税6705万元。”欧楠表示,“目前公司已将一部分退税款用于购买模组折叠线,有效提升生产效能。”

  国显公司是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上半年广州共有51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4.4万户纳税人账户上,是2021年全年留抵退税规模的4.8倍,极大缓解了企业运营资金短缺的困境。

广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制造业企业宣介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 杨锐轩 摄
广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制造业企业宣介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 杨锐轩 摄

  记者了解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今年迎来了大规模扩围。此前,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仅限于先进制造业,今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多个行业,并且按照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的顺序梯次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精准扶持。今年以来,全市新兴产业获得留抵退税金额210.8亿元,占退税总额的40.7%,其中半导体、液晶面板、生物制药等部分进入建设阶段的重大产业引进项目受益明显。

  除了大规模的退税,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还有四个重点类型——大力度的“减”、大范围的“免”、大幅度的“缓”、大比例的“扣”。如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小型微利企业资源税等“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100%、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税前一次性扣除政策、阶段性缓缴部分税费政策等。多项政策环环相扣,形成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全方位精准支持。

  据了解,上半年广州“减、免、缓、扣”各项政策,共为企业减负249.5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166.5亿元,办理缓缴税费83亿元,从各个层面减轻企业负担、补充企业资金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