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一线员工成“大师”产千万元效益 广东中烟多举措助力人才成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8日 14: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中烟供图
广东中烟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8日电 题:一线员工成“大师”产千万元效益 广东中烟多举措助力人才成长

  作者 方伟彬 李蕙轩 谢昳洲 蔺增昕

  近年来,在广州卷烟厂,以一线员工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像李迪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谢真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其中的佼佼者。

  以这两个工作室为例,它们成立后,不仅应用创新成果60余项,培养人才450余名,还产生了1700万元的经济效益。

  近期,这两间“大师工作室”获广东省工业工会命名,并分别获得创新工作室启动资金1万元。

广东中烟供图
广东中烟供图

  以技能竞赛弘扬工匠精神

  在韶关,在刚落幕的第七届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来自广东中烟物流领域的60名选手在这里同台论剑,切磋技艺。参赛选手们既有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出类拔萃的新兵,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只有23岁。

  近年来,广东中烟克服疫情影响,始终保持开展各种职业技能竞赛,有效激发了技能队伍的活力和竞争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广东中烟统计,去年是广东中烟竞赛工作的丰收之年,2人申报授予“全国烟草技术能手”,3人申报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广东中烟除了积极开展企业内部的技能竞赛外,还积极备战烟草行业技能竞赛,全力做好烟草制品购销员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的赛前集训工作,组织优秀烟叶评级人才积极参加第一届冀豫粤中烟工业公司烟叶评级职业技能竞赛,为备战行业烟叶评级竞赛打下基础。

广东中烟供图
广东中烟供图

  打造多跑道职业发展体系

  广东中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中烟一方面分专业建立各级人才库,全面梳理各类人才类型,让员工各显其长、各尽所能,在各自分工的领域施展才能;另一方面围绕员工素质提升,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在日常培训中观察人才、识别人才;再一方面特别重视开展多领域技能鉴定和职称评聘工作,推动技能人才梯队建设,突出基于岗位业绩的评聘导向,以职称为纽带锻炼人才队伍。

  为提升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各卷烟厂以一线员工名字命名“大师工作室”,增强技术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技术创新的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中烟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培养开支,通过责任导师提携领路、科研实践提供支撑、学术交流和专项培训开拓视野等培养扶持方式,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完)

广东中烟供图
广东中烟供图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