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小耳精灵救助项目”在穗启动 首期30万专项助小耳畸形患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4日 23: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小耳精灵救助项目”在穗启动 作者 陈骥旻
“小耳精灵救助项目”在穗启动 作者 陈骥旻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1日电 (蔡敏婕 朱健)“小耳精灵公益救助项目”11日在广州启动。本项目首期出资30万元,为经济困难家庭中患有先天性小耳畸形的儿童提供医疗费用补助。“随着资金池的扩大,未来将增加救助额。”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汪海滨称。

  本项目由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共同设立,救助对象是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6-14岁小耳畸形儿童,结合整形美容科整复重建专业所长,帮助他们尽早得到治疗。

  汪海滨称,先天性小耳畸形综合症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疾病,患儿除了不同程度外耳畸形外,也因耳道闭锁或狭窄造成中重度的听力障碍。它影响听力和外观美容,而且患者容易因此产生自卑心理。

  据统计,小耳畸形全国有患者65万,广东有4万左右。全国每年有1万新生儿一出生就是小耳畸形。

  小耳畸形综合征是半面短小症的一部分,常伴有外耳道闭锁、中耳畸形和颌面部畸形,需进行耳廓部分或全部再造。据严重程度分为四度。

  据汪海滨介绍,小耳畸形必须要通过手术治疗。手术矫正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耳廓再造,解决外耳缺陷;其二,耳道和听力重建,让孩子听得到。这类畸形通过手术矫正,不仅能够获得以假乱真的耳朵,甚至连听力障碍也可以解决。

“小耳精灵救助项目”在穗启动 作者 陈骥旻
“小耳精灵救助项目”在穗启动 作者 陈骥旻

  由于小耳畸形手术最好的再造材料就是自身的肋软骨。这需要孩子生长发育到一定的阶段,身体满足一定的条件才可以。

  汪海滨建议在5岁以后做耳部整形,让孩子在6岁入学时能有完整的耳朵。“实在不行,也尽量要在10岁前完成。因为10岁后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心理更为敏感,耳畸形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影响。”汪海滨说,此外孩子过了10岁后,肋骨软骨的密度和弹性发生了变化,可能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目前国内小耳畸形的发生率约为5/10000,治疗需求量大,然而具备治疗条件的医院少,专门针对小耳畸形患者提供援助的慈善组织更是寥寥无几。而因小耳畸形的治疗周期长且需要多次手术,导致大部分贫困山区因经济问题而无法得到有效救治。”汪海滨称,小耳精灵公益救助项目是助力困难群体专项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罗盛康希望通过小耳精灵公益救助项目,帮助建成华南地区的小耳患儿救助网络,为困难小耳畸形家庭排忧解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