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现代学院推广科普教学 教师冀将爱国思想融入科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2日 09: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1日电 (记者 王坚)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州现代学院)下设五个分院和“基础部”“思政部”二部,该校一直重视学生的爱国教育与科普教育,长期开展或组织学生参加科学讲座、科普展览等活动,提倡让学生感受具有爱国思想的科普教育。

  “我想把爱国主义价值融入到科普教育里,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与科研精神,培养具有爱国主义的科研工作者。”广州现代学院高级教师、广东至正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章明近日对记者表示,他深受《华人》杂志总388期刊登《徐增平:侠之大者、心怀国家》一文的感动与启发。

  “徐增平先生以全部身家性命而高智引进瓦良格号航母,为我国发展航母科研走了至少25年的弯路,节约上百亿科研资金等事迹,引起全球华人不断高度关注。”章明于近日发表相关论文对徐增平先生的爱国创举进行了分析。

  章明认为,自己做为科普教师,更有责任依据《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中的相关精神,全过程分析徐增平先生引领科教兴国的特殊历史贡献,更要从学生抓起,以其事迹“大力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战略科技家”思维价值的科普教学。

  章明介绍,《创最小财政成本,跨越促国防科技绩效最大化——依法评徐增平坚定科技战略意志,引领科教兴国》从“战略科技价值+时间成本价值+财政绩效战略价值+爱国主义战略育人价值”角度,依法评价具有军事“战略科技家”思维的历史创造者——徐增平先生的英雄事迹,阐述其事前诸葛亮的战略智慧体现在“行动是最响量的语言”——首创以最小财政成本,跨越促国防科技绩效最大化。

  “《华人》杂志总388期刊登的《徐增平:侠之大者、心怀国家》让我深受触动。”章明表示,他从该文中理解到及时评价和宣传徐增平先生的首创精神价值是:以最小财政成本,跨越促“国防科技发展最大化+引领立德树人”的爱国主义历史贡献绩效最大化(简称:跨越贡献),推进落实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财政绩效战略、科学科普战略。

  章明指出,他以《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为依据,结合他所创新财政科技绩效方法论为“推动经验互鉴”,以案论证《跨越贡献》价值导向,供大家参考“突出科学精神引领、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的效能方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