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今年前7月清远市民被诈骗1.43亿元 女性更容易被诈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08日 20: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清远市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作者 清远市公安局
清远市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作者 清远市公安局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6日电 (记者 许青青)刷单返利类的诈骗最多,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骗,青壮年更容易被诈骗,除了“杀猪盘”还有“杀洋盘”……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市1月至7月打击防范诈骗类犯罪工作,统计了被诈骗受害人的相关情况。

  今年前7个月,清远市共立诈骗刑事案件2738宗。共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297起。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2121宗,民众损失1.43亿元。在公安机关的四次集中打击下,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93名,共打掉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43个,捣毁犯罪窝点46个;成功止付涉案金额7348.81万元,成功返还被骗资金70多万元。

  根据清远市公安机关统计分析,该市前五类高发电诈案件类型分别是:刷单返利类占被骗案件总量的29.8%;虚假网络贷款类占16.6%;虚假投资理财类占13.9%;冒充电商客服类占12.7%;冒充公检法类占9.5%。

  从被骗人员从性别上看,女性受害者占62%,明显高于男性。从年龄上看:21至30岁占32.3%,31至40岁占32.4%,是被骗人员高发年龄段。此外,20岁以下占16.4%,41至50岁占11.4%,51至60岁占5.8%,61岁以上占1.6%。

  在养老诈骗案件方面,今年4月以来,共立涉养老诈骗案件6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打掉1个21人的犯罪团伙,追缴、冻结赃款赃物合计人民币666.95万元;成功向46名受害老人返还被骗人民币约40多万余元,其余冻结、扣押赃款赃物的核查返还工作,正按既定程序依法有序推进中。

  据统计分析,所立的67宗涉养老诈骗案件中,涉嫌“代办养老保险”类诈骗案件45起,占67.2%,已成为诈骗老年人群体的主流方式。

  此外,电信诈骗除了大家熟悉的“杀猪盘”,还出现了“杀洋盘”。清远市公安局介绍,“杀洋盘”类电诈犯罪团伙通过采用境外虚假数字货币投资平台,使用境外手机网络和聊天软件进行通联,并使用虚构个人身份信息,对亚洲、欧洲多国受害人进行网络诈骗犯罪。

  近日该市公安机关成功研判、摸排出盘踞在清远本地的多个涉嫌“杀洋盘”电诈窝点,成功打掉9个“杀洋盘”类电诈窝点,打掉犯罪团伙5个,成功抓获涉诈嫌疑人73人,查获扣押作案工具一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