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哮喘10多年竟因胃“逃”到了胸腔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4日 21: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2日电 (邓媛雯 张嘉斌)因食管裂孔疝引发胃食管反流,导致哮喘发作。12日,记者从珠海中大五院了解到,胸外科主任曹庆东教授手术团队日前为一位71岁的马阿姨进行了“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Toupet胃底折叠术”,解决了困扰其10多年的问题。

  71岁的马阿姨哮喘10多年,每日需吸入药物来控制症状,1个多月前,到中大五院检查时发现食管裂孔疝,医生追问后,得知她常有反酸、烧心等症状,只是平时未予重视。

  原来,她因食管裂孔疝引发胃食管反流,导致哮喘发作。医院外科主任、胸外科主任曹庆东教授手术团队为其行“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Toupet胃底折叠术”,术后患者哮喘、反酸、烧心症状完全消失,现已出院。

  据了解,人体的膈肌上本身有一个生理性的食管裂孔,因先天或后天因素导致食管裂孔增大,腹腔内的胃脏通过增大的膈食管裂孔疝入到胸腔,引发反酸、烧心、腹胀、嗳气、疼痛或恶心、呕吐等症状,这就是食管裂孔疝。该病发病率,40岁以下为9%,50岁以上为38%,70岁以上则高达69%。

  “通俗来讲,就是胃‘跑偏’了,一部分胃到了胸腔中。”曹庆东教授介绍说,临床上,约三分之一的食管裂孔疝患者合并胃食管反流病,长期的反流,可能造成食道下端溃疡,症状较轻的患者会出现反酸、嗳气、恶心、呕吐、烧心、腹胀等症状;症状严重者则有可能导致食管癌。

  曹庆东教授表示,老年人是这个病的高发人群,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自身肌肉、韧带等支撑结构逐渐退化、变薄弱,食管裂孔周围的结构同样在退变,加上慢性咳嗽、便秘、前列腺增生等一些引起腹内压力升高的因素,容易导致食管裂孔扩大、进而发生裂孔疝。

  曹庆东教授提醒市民,如出现长期的反酸、烧心、腹胀、食管梗阻感,甚至久治不愈的胸痛、咳嗽、咽炎、支气管哮喘等症状时,要提高警惕,找专科医生排查是否患有食管裂孔疝,以免耽误病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