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信宜厚植“人才沃土”打造“活力之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4日 23: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2日电 (梁盛 陈飞虎 高干)近年来,广东信宜市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全面建成县、镇两级人才驿站和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在“引育用”上全链条发力,焕发山区发展新活力。

  聚才智。信宜市对标先进地区,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出台“信宜人才16条”,同时配套出台11项实施细则和申请办法,打造了更具吸引力的青年人才成长和回归的环境机制;全市全覆盖建成县、镇两级人才驿站21个,县、镇两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21个,今年累计开展各类人才活动近100场次,建立信宜市人才信息库,共收录12000多名专业技能和乡土专家基本信息。镇级人才驿站、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与各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行阵地融合建设,有效强化人才引进和人才服务。

  强培训。信宜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今年投入运营以来已开展活动培训4场,共培训500多人次,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已开展活动培训60场,共培训3000多人次。今年3月,驿站联合淘宝教育开展的系列电商培训课程成效显著,200名实体店经营者、创业大学生等学员在培训后立即开始利用短视频推广种植的三华李,更是在“信宜530·享李季”中加快推进了三华李的销售,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通过大力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农村电商”“乡村工匠”等人才培养项目推动稳保就业、乡村振兴落地生效。今年,驿站承接的“粤菜师傅”培训结合了信宜特色,主打高凉菜系,以杨桃鸭、桂花肠、鱼古等信宜特色菜为主,目前,已有10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助力他们考取中级《厨师资格证》和创业就业。驿站委托茂名市建设培训学校开展的乡村建筑工匠培训班,目前已培训了140名乡镇农村建筑工匠,以“理论+实践”“学习+考试”的方式培育乡村建筑人才,并计划在下半年举办11个班次,共培训学员900人。

  重传技。信宜市共有1167名来自各镇(街道)的家庭农场成员、农村电商运营者的高素质农民“持证”上岗,197名应用技能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农民获得了“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称号。信宜市通过人才驿站,组织在库专家开展传技活动,让他们将学到的知识实实在在运用到乡村振兴中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