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电力“蜘蛛侠”在高温下织牢电力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8日 13: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电力工在耐张杆上悬挂接地封线 作者 黄金水
图为电力工在耐张杆上悬挂接地封线 作者 黄金水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7日电 (孙秋霞 黄金水)头戴安全帽、身系安全带、足蹬脚扣……暑运期间,惠州电务段和平信号水电车间集中检修工区(以下简称“检修工区”)的电力“蜘蛛侠”们经常在15米高的电杆上作业,确保供电设备运行稳定。

  据了解,检修工区根据停电计划,要进行隔离开关检修、单极隔离更换等各项维修保养工作。在和平站,京九“北大门”有一个最小工区,8名电力工管理75公里复线。

  “和平地势较高,爬山是一件难事,加上携带30斤的工具和10多斤重的单极隔离开关,行走就更难了,由于单极隔离是热镀锌材质的,坚硬而沉重,扛在肩膀上爬山会勒出一条比较深的痕迹。”检修工区材料员吴远航说。

电力人员同杆安装单极隔离开关 作者 何兴奇
电力人员同杆安装单极隔离开关 作者 何兴奇

  “有恐高症的人可干不了这活儿。”在一旁正准备上杆的检修工区电力工卢存洪指出,整个爬杆过程要做到动作协调稳健,虽然有脚扣、安全带,但要克服害怕的心理非一日之功。

  由于检修工区地势偏远,电力工们常常需要自带干粮。“我们每天都是6点30分出门,早上3个馒头,中午6个包子,或者再带上两包方便面,配上(惠州电务段)工会发放的罐头鱼,要是能叫上外卖送到山脚下,便是一天野外作业最好的伙食。”检修工区电力工张宇翔说。

图为电力工们作业后叫上外卖席地而食 作者 凌智炼
图为电力工们作业后叫上外卖席地而食 作者 凌智炼

  8月,广东的气温居高不下,电力“蜘蛛侠”们头顶烈日,全副武装,抱着“滚烫”的电杆作业,衣领、裤脚不断冒出汗水。由于经常在电杆上一站就是一个早午,为了避免中暑,他们将“藿香正气水”倒到矿泉水内,或者把“藿香正气水”直饮而下。

  因为工作量大,作业人员少,再加上单极隔离拆卸难度大,为了节省折返时间和体力,电力工们有时早上7点开工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左右才完成作业,哪怕高温直逼头顶,掌心磨出了水泡,他们把工作完成才下电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