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积极搭建“1263”未保全链条工作模式成效初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7日 14: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6日电 (王坚)广州白云区三元里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基地内,一场别开生面、以打赏纠纷案件为主题的“模拟法庭”已于近日举行。

  “模拟法庭”上,普法小记者们分别换上“法官袍”“律师袍”“法警制服”,体验“上庭”的感觉。这是今年暑期以来,白云区各镇街陆续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公益活动之一,丰富了少年儿童暑期生活的同时,给予他们法律法规、生命安全等全方位的保护指导。

  作为广州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白云区的常住未成年人人口达54.4万人,占比14.5%。近年来,白云区紧紧围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主线,积极搭建“1263”未成年人保护全链条工作模式(1个联席平台、2个核心链条、6个工作抓手、3个亮点特色),逐步形成工作体系更为健全、服务阵地不断优化、处置能力明显加强、宣传覆盖愈加广泛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白云区成立了由行政主官任组长的区、镇街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增设未成年人权益督查专员,全区“一盘棋”共同推进。同时,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和研判制度,建立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教育、司法、卫健、妇联等成员单位之间信息通报共享机制。

  白云区在现行34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基础上,新制定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督导办法、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岗位入职查询制度、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制度等文件制度8项。全面落实发现报告、个案会商、从业查询、保护热线、信息管理五大机制,开通白云区未成年人关爱专线。

  同时,全区加强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普法宣教和监护监督,全面压实家庭监护责任的同时,设立了全市首家“婚调委驻法院工作站”;还全面落实“三见警”制度,辖内学校100%配备法治副校长、校园法律顾问和至少1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坚决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意见精神,提前实现“两个全覆盖”和“两个100%”;并充分整合基层力量,24个镇街均成立“青苗护卫队”和“巾帼志愿队”,发动志愿服务人员近3000人。

  白云区以辖内“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及校园周边为重点,持续开展整治“黑网吧”专项行动,且广泛开展违法违规网络游戏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清源”“净网”和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等专项行动,扫除网络有害信息。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白云区还加强政府保护。全区散居孤儿养育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发放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808元;并组建了28名成员组成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库,开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专窗”,发出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全省首份《家庭教育告诫书》,建成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白云区还有3个亮点特色:坚持多措并举、先行先试。白云区发起“全民共建”唱响未保“协奏曲”,推出“守护未来·云你同行”白云未保宣传品牌,率先打造广受喜爱的未保动漫形象“云朵宝贝”,启动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全民共建计划,成立广东省首个未成年人保护协会。

  此外,还有“一镇街一特色”种好未保“责任田”,全区24个镇街围绕身心健康、权益保护、素质教育等内容,统筹辖内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亮点项目;并打造“乐融白云”当好未保“贴心人”。

  据透露,白云区将提升未成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作为示范创建的中心和落脚点,全面提升白云未成年人保护水平。(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