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税务相伴 广交会牵手“一带一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0月28日 00: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广州税务部门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火热开展为契机,推出“进一步服务广交会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帮助企业在广交会上抢抓机遇、出海远航。

  出口退税提速 中国制造闪耀“一带一路”

  成立于2002年的广东久量股份有限公司是广州市白云区的一家民营上市公司,以移动充电技术为核心深耕光电应用产业发展二十余年。

  近年来,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久量构建起了覆盖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在广交会上成交业绩节节攀升。

  企业能赢得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先机,离不开税收部门的暖心服务和政策红利。“税务部门辅导我们通过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等措施提高退税申报效率,现在税务部门办理退税也非常快,通常几个工作日就到账了,今年我们公司已经获得退税款超千万。”久量公司产品部负责人马少星说。据悉,广州税务部门通过智能申报、优化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等措施,将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其中出口退税管理类别为一类、二类的企业为3个工作日内,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税务部门优化退税、服务外贸带来的实惠。

  “这个月初我们还受邀参加了税务、海关部门举办的政策宣讲会,政策内容和我们外贸企业息息相关,让我们对政策优惠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马少星说。

  企业提到的政策宣讲会,就和广州税务“若干措施”中的“联动服务协同共治”举措有关。广州税务部门联合商务、海关、外管等部门,通过政策宣讲会、联合走访等形式,为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辅导和“一揽子”诉求响应,帮助外贸企业更好适用优惠政策,抢抓发展机遇。

  税惠政策赋能 绿色环保风吹往“一带一路”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和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绿色、健康的高品质家居生活需求日益增加,绿色环保已成为行业和企业发展的核心优势之一。

  成立于2013年的广州玖荣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始终专注于环保食品包装的设计、研发和制造。“塑料餐具对环境的污染日益严重,全球许多国家地区颁布了不同程度的禁塑限塑令,这给环保型纸质包装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机会。”广州玖荣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禹潇谈到,“国家政策也非常支持企业研发,今年前九月我们就获得了1000多万的退税,今年大约可以还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多万,这些都补充了我们加大研发设计和投入再生产所需要的资金,帮助我们保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玖荣公司副总经理禹潇坦言,在税惠政策的加持下,公司持续研发新型绿色环保产品,并成为日本麦当劳、新西兰麦当劳和肯德基、韩国星巴克、巴西宜家、法国家乐福等全球大型连锁品牌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据了解,为优化市场布局,玖荣包装也开始通过中欧班列等渠道,将产品推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这是我们第十次参加广交会。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广交会提供的优质平台,给我们带来了更多元化的海外市场。”禹潇说,“今年前三季度,玖荣销售额已达9000万元,同比去年翻了一番。”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外贸企业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便捷的税费服务,支持企业提高在全球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