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加速崛起的湾区新岸 珠江的下一个新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1月02日 21: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根据规划,广州市白云区以该市在罗冲围片区推进“政府做地”模式为契机,未来将在该片区重点打造湾区新岸。华为科创引擎吸引企业集聚,广州食材之都推动商业展贸数字化转型升级,广州时尚之都面向国际引领潮流风向,广州白云站进行轨道枢纽综合开发,大规模城市更新改造助推区域加速裂变释能......届时,湾区新岸(罗冲围)片区势必将成为白云区乃至广州市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热点区域,“第二个珠江新城”蓄势而来。

湾区新岸项目效果图
湾区新岸项目效果图

  珠江再造新城

  湾区新岸所处的罗冲围片区为广州市首批4个重点片区做地试点项目之一,西临珠江西航道,背靠广州白云站枢纽,北承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南接白鹅潭商务区,贯通广州西部科创商贸走廊。更关键的是,凭借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建设发展的东风,该片区将迎来广州西翼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湾区新岸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已于今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由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机场建设投资集团、广州市白云城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与此同时,白云区也已划定湾区新岸首期做地范围,计划先行启动松溪+庆丰片区及白云站西片区,并根据首期做地范围,制定首期做地范围近期实施计划。

  传统产业重生

  在湾区新岸发展数字经济之外,罗冲围片区的改造还将带动广州食材之都、广州时尚之都的迅速崛起。

  广州食材之都南临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北临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东临罗冲围地区改造项目同德片区、站西片区,距广州白云站3公里,发展会展商贸的区位条件优越。同时,该片区批发业基础良好,专业市场影响力及辐射范围广,目前与食材产业相关的“四上”企业有129家。

  而广州时尚之都以服装、皮具、化妆品等为主导产业方向,以研发设计、展贸、体验、个性定制等高端环节为价值导向,定位为大湾区国际时尚产业集聚区,打造时尚企业总部基地、国际潮流发布中心、亚洲消费体验中心。

  城市加速蝶变

  在城市功能层面,湾区新岸预计将实现14条城中村、39个旧厂的改造升级,打破国有用地与集体用地边界,统筹开发利用,优化片区整体空间和产业布局规划。

  白云区将在湾区新岸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引入多元社区配套,提升智能服务水平,打造生态友好、产城融合的智慧未来社区,建设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激发城市活力。

  在滨江风貌上,《白云区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提出,要以赓续历史文化、保育生态本底、推动区域科创协同为导向,塑造白云滨江品牌;打开滨江空间,划定70-400米的开阔型滨水公共空间,分北、中、南三段有序推进空间腾挪,实现还江于民、还绿于民、还岸线于民。

  此外,白云区将在湾区新岸构建“15横10纵”高效、高密、畅达的道路交通网络;推进沉香通道、广佛大桥二期等3条区域通道建设,强化广佛交通联系;构建“4线13站”的轨道交通网络,大大提升片区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明确客货运通道,实现交通组织分离。(陈亮嘉)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