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800年古村打造“快城慢圈”未来社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7日 17: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总商会秘书长罗君亮 主办方供图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总商会秘书长罗君亮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6日电 (蔡敏婕)近日,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广州市番禺区南村总商会共同主办一场以南村项目为研究范本的城市更新论坛。论坛从800年南村古村的新未来、产业导入与区域经济融合路径等方面作了探讨。

  南村村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中部,始建于宋朝。作为有800年历史的古村,村内分布着不少古建筑、宗祠,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余荫山房,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瑜园等。

  2020年,南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召开会议,确定由星河湾集团作为南村村旧改项目合作企业。南村总商会会长、广州番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荣表示,如何抓住南村城市更新为产业发展腾挪出的新空间、带来的新资源,从而完成产业升级,是南村企业家在思考的问题。

  南村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针对南村旧改项目,综合城市战略规划、文化旅游发展、公共政策研究等各方面意见,“快城慢圈”未来社区成为南村城市更新的定位。

  星河湾集团常务副总裁郝玉龙表示,这一定位理念围绕实现产城融合、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等更新目标,从规划与打造未来新型社区的“硬体”“软体”与“韧体”入手,融合城市区域板块功能规划而提出。它既承接了高效率、高流动的城市人群对慢生活的天然渴望,也顺应了南村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传扬,同时也为科教文创等创意型产业提供配套服务。

  广州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柳立子表示,对南村历史文化元素的充分利用和挖掘,将会是是南村城市更新项目的最大亮点。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称,南村“快城慢圈”未来社区的定位,把握了城市的快速发展与品质生活的辩证关系,也考虑了南村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并从生活哲学的角度充分考虑了人本价值的回归。(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