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电动汽车如何充电更安全?广州这三项标准说清楚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1日 09: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28日,广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发布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三项标准。 作者 许青青
28日,广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发布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三项标准。 作者 许青青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8日电 (记者 许青青)电动汽车雷暴雨天气时可以充电吗?充电是快充好还是慢充好?电池电量应保持多少为宜?车辆或蓄电池经过涉水区域怎么办?……电动车安全使用问题有了规范的标准解答!

  为规范消费者安全使用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促进相关企业质量效益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广州品牌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28日,广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发布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使用规范》《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单体安全性分级评价》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单体电性能分级评价》3项团体标准。

  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重点考量因素最多的是安全性,其次是性价比和品牌知名度。而消费者不选择购置新能源车的主要原因分别是充电不方便、续航以及不安全。因此,当下动力蓄电池质量提升的重点方向在于提高安全性。

  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邵丹博士介绍,三项标准制定解决了制约质量提升瓶颈问题的有效措施,提出了消费者近年来关注的产品质量分级、安全性、可靠性等分级评价方法,创新性从电池各关键材料微观结构表征角度来研究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性能表现与内部材料性能的内在联系,完善了广东省动力电池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升了质量比对提升的科技含金量。多项指标领先国际。

  记者从《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使用规范》看到,如果出现暴雨天气情况,电动汽车不应在户外充电。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宜优先选择慢速充电。电池电量应保持30%至60%,不宜长时间放电至电量为0,应保持每个月充电一次。

  如果电动汽车或者蓄电池经过涉水区域,消费者应尽快将车辆驶出并停放在安全地区,检查车辆内部是否进水,如果无法继续行驶,出现绝缘报警或蓄电池相关报警,应立即关闭车辆启动开关,拨打4S店救援电话,让专业人员尽快过来处理。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有利于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更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广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质量强市办通过实施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扶持、提升、认证一体化工程,注重“从生产环节向消费体验转变,从产品质量向优质认证延伸、从成果应用推广向引导消费延伸”,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技术改进和创新,质量比对提升工作成效显著,将大力提升广州乃至全国的动力蓄电池行业质量水平。(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