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灯饰之都”中山古镇灯饰业逆势增长 产值超千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18日 23: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日前,松伟高端灯饰董事长谢伟、知名演员高圆圆与中山古镇镇慈善会代表共同签定捐赠承诺书。通讯员 供图
日前,松伟高端灯饰董事长谢伟、知名演员高圆圆与中山古镇镇慈善会代表共同签定捐赠承诺书。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中山古镇以灯饰为特色主导产业,享有“中国灯饰之都”的美誉。经过30多年的培育发展,已形成以古镇为中心,覆盖周边三市多镇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目前全镇拥有灯饰及其配件工商企业3.8万家。

  记者近日走进中山古镇星光联盟全球品牌灯饰中心了解到,这里汇聚超400家一流灯饰企业,琳琅满目的灯饰产品,时尚前卫的建筑设计,让整座卖场宛如金碧辉煌的宫殿。

  在该中心,中山松伟高端灯饰董事长谢伟告诉记者,当前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从消费层面来看,城镇化持续推进,三四级市场以及县城乡镇购买力不断提高,市场对高品质、设计感的灯具需求越来越强,这对灯饰行业而言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

  “在近年的疫情背景下,企业要努力化危为机,在产品升级、生产制造、电商渠道、建立品牌等方面发力,实现逆势增长。”谢伟表示,去年该企业灯饰销量增长达60%,在中国专卖店突破1000家;目前计划建设智慧工业园,预计2023年中投产,推动生产制造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降本提效。

  稍早前,中山古镇镇政府亦提出,今年内该镇将推动30家灯饰照明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使其成为“示范工厂”。

  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日前在古镇调研时称,古镇灯饰是中山最有代表性的传统产业,灯饰产业转型升级是古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要立足新起点,以新一轮产业规划为引领,打造全球一流的灯饰之都。

  随着政策积极引导,古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正努力构筑全国灯饰技术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光源技术、芯片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大力实施“一专多能”,为迈向世界灯都和产业创新提供全新引擎。(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