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王传福:坚持产业报国理想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3日 18: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0年初,比亚迪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快速援产口罩 作者 受访者供图
2020年初,比亚迪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快速援产口罩 作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2日电 题:王传福:坚持产业报国理想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 岳桐

  “强大的制造业,是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础;强大的制造业,才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强大的制造业,也使国家工业变得更安全。”第十二届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演讲时说道。

  自1995年2月在深圳创办比亚迪以来,王传福始终坚持产业报国的理想,带领比亚迪专注制造业,坚持踏踏实实办实业,心无旁骛搞创造,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持续开发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技术和产品,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2021年12月17日举行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上,王传福被评为先进个人。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的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物质保障,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比亚迪创业27年来,员工从创业初期的20多人增长到超过23万人,生产基地从外租厂房到全球30多个基地、40多个分支机构,营业额从250万元到2020年1566亿元,业务从单一的电池,形成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截至2022年5月,市值超过8000亿元,位居汽车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创立以来,比亚迪累计提供就业岗位数百万个,带动上下游数以万计的产业链企业发展和社会就业,在产值、纳税、就业、民生等各方面为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比亚迪持续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先科技,现有研发人员3.5万人,全球累计申请专利3.2万项,授权专利2.1万项。在新能源车领域,比亚迪全面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和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推出高安全的刀片电池,解决新能源车市场安全痛点;发布DM-i超级混动,加速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近年来,比亚迪将电动车全产业链延伸到轨道交通领域,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运量云轨和小运量云巴,填补了我国轨道交通技术和产业的空白。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产业体系。过去十年来,我国城市化率从45%提升到60%,汽车千人保有量从50台提升到约200台。城市化和汽车普及化相叠加,导致城市出现两大瓶颈:一个是空气污染,另一个是交通拥堵。对此,比亚迪提出“用电动车治污、云轨云巴治堵”的绿色大交通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现代产业。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连续多年居中国首位。

2020年初,比亚迪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快速援产口罩 作者 受访者供图
2020年初,比亚迪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快速援产口罩 作者 受访者供图

  全面开放创新  坚守绿色梦想

  比亚迪创立来,一直坚持国际化战略,已为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提供了“治污治堵”的中国方案;同时,与全球同行分享全产业链科技成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戴姆勒奔驰、丰田等国际企业开展技术对等合作,供应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关键零部件,走出一条从自主创新到全面开放创新之路,扛起中国品牌向上发展的责任使命,展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技成就,让绿色科技惠及全球。

  作为绿色梦想实践者和引领者,比亚迪开发光伏、储能、新能源车、电动叉车、云轨、云巴等绿色技术产品,打通能源从获取、存储到应用各环节,为城市提供一揽子绿色解决方案。比亚迪率先启动碳中和规划研究,助力交通运输领域零碳目标,加快企业和行业清洁能源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比亚迪是首个进入新能源车销量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销售汽车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548万吨,相当于植树4.6亿棵,为小康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加强产业共建   热心公益慈善  

  比亚迪总部位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肩负对口帮扶的企业责任。多年来,比亚迪积极参与全国产业协作和区域协同发展,结合每个城市特点,因地制宜进行产业布局。通过产业共建、东西协作,比亚迪将领先的技术、成熟的经验带到中西部,不仅帮助中西部增强造血功能,而且发挥中西部地区优势,为全国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平台。

  在广东省,比亚迪积极参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除深圳总部外,在广州、惠州、汕尾、汕头、韶关、中山等地进行差异化布局,参与全省产业协作和区域协同发展。

  多年来,王传福坚持带领比亚迪积极参与赈灾救助、扶危济困等慈善事业,形成了以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为主,兜底保障、结对帮扶等多种扶贫为辅的扶贫模式。

  目前,比亚迪用资金帮扶、引入技术、发展产业等模式,让贫困县山村焕发生机,精准帮扶9个省市地区的20个贫困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响应深圳东进,比亚迪把项目落户在国家级贫困县陆河,通过产业技术实施精准扶贫,投产4年累计产值400亿元。教育扶贫围绕助学、奖学与教育设施改善三大方向持续开展,现已惠及全国23个省市地区超过150所学校,助力近3万学子圆梦未来。

王传福在亚布力论坛中国商业心灵全会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受访者供图
王传福在亚布力论坛中国商业心灵全会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受访者供图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的时期,王传福带领企业主动站了出来,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援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创造了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量产口罩、24天成为全球最大口罩生产商,最高日产口罩1亿只的纪录。

  王传福带领比亚迪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1000万元善款,累计捐款捐物超5000万元,同时积极为医院、公交、出租、交警等公共领域提供健康防护,助力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口罩调拨工作及支持全国各行业、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