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构建内地民族班互嵌式学习生活环境 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5日 17: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内地民族班办学,配强师资,加大投入,夯实软硬件基础,加强服务管理,推动内地民族班办学工作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构建各族学生全方位互嵌式学习生活环境,各办班学校全面深入推进混班教学、混合住宿、共同用餐工作,促进各族学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教育之花盛开。

2019年7月3日,东莞高级中学“雪莲情·玉兰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室揭牌。中共东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19年7月3日,东莞高级中学“雪莲情·玉兰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室揭牌。中共东莞市委统战部供图

  据悉,广东自2016年秋季开始将内地民族班少数民族学生按比例分散插入本地生班级,形成混合编班的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本,通过全方位帮扶,不断提高内地民族班学生的学业水平、语言能力。

  办班学校推行导师制,遴选思想素质高的党员教师、骨干教师作为学生的备选导师,为学生学习、生活、成长、职业生涯提供引导,对需帮助的学生一人一策,针对性帮扶。江门市培英中学、广东广雅中学、珠海实验中学等学校采用“全校教师参与”“共同育人”的导师制模式,每名教师在高中学段固定帮扶1至5名学生;北师大(珠海)附中、惠州市华罗庚中学、佛山江义中学、佛山实验中学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师生结对,加强全方位指导。完善朋辈帮扶机制,组织本地优秀学生与内地民族班学生在学习上互帮、生活上互助,实现内地民族班学生与本地学生、家庭结对全覆盖。

  混合住宿管理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各内地民族班办班学校多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消除师生、家长顾虑。通过召开内地民族班学生和本地学生交流会等形式,做好思想发动、教育引导。在前往生源地迎接新生时,专门就混宿事宜向学生和家长进行面对面宣讲教育,及时沟通回应,确保学生和家长知情和支持。对于本地生,亦通过学生座谈、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民族教育政策,解读混宿做法,消除误解和担忧。

  办班学校在纪律、卫生、考勤等方面对各族学生统一要求、统一管理、一视同仁。利用节假日、周末等,组织各族同学开展“结对子”户外拓展以及到家中做客交流等活动。通过混合住宿,学生在习惯养成、文化认同、地域融合、政治同心、成绩进步、安全至上等方面都取得很大进步。

  同时,广州各西藏班办班学校目前已全部推行共同就餐;新疆班办班学校大部分推行分窗口用餐;部分地市民族班学校改造餐厅就餐环境,为学生提供各类风味餐食窗口,民族班学生凭借自己喜好自由选择饭菜窗口与饭食,与同学一起同桌就餐。通过饮食文化交流促进了各族学生间的交往。(岳桐/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