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市新阶联调委会:调解赋能出新彩 为民担当促和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5日 20: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2年2月9日,东莞市委统战部领导指导东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
2022年2月9日,东莞市委统战部领导指导东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

  2021年7月15日,东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新阶联调委会”)在国家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联丰创意谷”成立,首批调解员由102名青年律师和粤港澳专家学者担任,致力于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全覆盖”的线上线下民商事调解、法律财税咨询、公益普法等服务。

  东莞坚持以党建带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支持“联丰创意谷”与市新阶联调委会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党建共建,有效拓展党组织覆盖面,形成“党建+统战+调解”工作格局,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活力。

  市新阶联调委会在市委统战部牵头下建立了系列工作机制。一是全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与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诉调对接合作协议》,并与各基层法院构建调解联动机制,法院将市新阶联调委会纳入调解资源库。截至目前,共接收法院系统分派案件402宗,总涉案标的额1.05亿元;二是全面建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机制。法院系统开通对市新阶联调委会的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建立在线司法确认制度,方便当事人便捷高效解决纠纷。三是创建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借助“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优势,通过电子邮件、社交网络、视频会议等信息技术协助当事人解决纠纷。四是出台“以案定补”办法。对纳入名册的专(兼)职调解员及调解专家参与调解工作给予适当工作补贴。

  同时,市新阶联调委会与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共享调解规则、调解员互认、资源整合共享等互动机制,向会员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递“有矛盾先找新阶联调委会”的思维理念。(岳桐/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