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粤菜文化小切口 做好新时代“侨”的大文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5日 20: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拍摄场景。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供图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拍摄场景。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供图

  广东美食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萦绕在海外广东人舌尖心底的家乡记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侨办打造“粤菜师傅·四海同享”品牌,从粤菜文化交流传播上做文章,以小切口实现大突破。

  去年春节以来,该品牌连续向海外推送《粤菜师傅家乡年饭》《顺德味道贺元宵》《五邑侨香》《千厨潮味》《客都寻味》《中华料理潮州菜》等专题片和短视频,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网络和侨社活动平台传播,累计网络点击量超过4000万人次。

  该品牌以传统节日菜谱为纬,以人文故事为脉,彰显侨乡特色。节目充分考虑和尊重海外受众不同文化背景,挑选普通食材,通过粤菜师傅的精心烹饪、精美造型,展示粤菜粗菜细作、精致巧妙的饮食文化,讲述美食产业带动乡亲脱贫、乡村振兴的老百姓故事。

  其中,《五邑侨香》将五邑地区风土人情与粤菜师傅的人生故事、代表菜式相结合,让观众在欣赏美食片段的同时,感受岭南文化和粤菜文化的性情和味道。《千厨潮味》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六种华侨美食和六个华侨家族进行拍摄,探寻美食背后的潮汕侨乡文化元素。

  节目播出后,海外侨胞普遍反映短视频创意新颖、制作精良,家乡的味道和关怀令人暖心。巴拉圭世界洪门南美总会侨领表示,视频在旅巴侨胞中广泛传播,大家很感谢祖(籍)国的关怀支持,希望以文化特别是中华饮食文化为媒,推动巴中友好交往交流。

  广东省侨办同时实施“名师高徒”计划,通过举办线上“海外中餐业社团负责人研习班”、粤菜文化体验活动、建立海外人才培训基地等方式,让粤菜文化在海外“看得见”“留得住”,不断绽放光彩。(岳桐/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