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民建广东省委会:强化定点帮扶 助力全面小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6日 21: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实施健康扶贫,改善群众就业条件”“捐建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开展产业帮扶,助力稳定脱贫”“组织消费扶贫,促进农民增收”……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建国会(以下简称民建)广东省委会将定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践行多党合作初心的实际行动,作为省委会凝聚力量、展示形象的工作品牌,列为社会服务工作的头等大事,在民建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举全省民建之力,不远千里,积极投入到贵州黔西、河北丰宁的定点扶贫工作中,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取得了丰硕成果。

广东民建调研组在“民建林”与河北丰宁县黄旗镇城根营村村干部合影。 民建广东省委会供图
广东民建调研组在“民建林”与河北丰宁县黄旗镇城根营村村干部合影。 民建广东省委会供图

  记者了解到,丰宁曾经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有174个贫困村、10多万贫困人口。早在1994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确定丰宁为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县。从此,民建针对丰宁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帮扶工作。

  2019年,丰宁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关键的决胜阶段。民建中央发出“举全会之力,助力丰宁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后,广东民建立即行动,在随后召开的主委会议上专门研究帮扶丰宁的事项,决定迅速部署,狠抓落实,既要“抱西瓜”促成大产业项目落地丰宁,又“捡芝麻”实施小帮扶举措惠及父老乡亲。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全省民建为扶贫济困捐款捐物10.23亿元;其中,向丰宁县投入帮扶资金105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3个;向黔西市投入帮扶资金256万元。在广东民建的支援和帮助下,丰宁15个村新建、改建了“思源村级卫生室”;胜永乡、鱼儿山镇建设起一批基础设施,修路筑桥、建设文化广场、村口牌楼等;丰宁全县安上了太阳能路灯,爱心超市、燕麦加工厂、光伏扶贫电站、扶贫车间纷纷落地;数百名优秀高中生和贫困高中生得到资助,几十名教师获得到广州学习、培训的机会……

  如今的丰宁和黔西,早已旧貌换新颜,彻底实现脱贫摘帽,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与此同时,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的部署,民建广东省委会积极开展省内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协助帮扶对象招商引资、开展医疗援助和扶贫济困,助推地方发展和乡村振兴。

  广东民建广泛动员全省会员和会员企业勇担社会责任,践行合作初心,积极投身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会员企业新吸纳劳动力13.63万人,资助贫困学生5万余人。推动会员成立了思源日立基金、思源东方阳光慈善基金、思源博爱基金、文华基金、人才成长基金等。这些基金主要用于扶贫济困,近年来扶贫项目支出累计超1.6亿元。

  在2021年12月17日举行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上,民建广东省委会荣获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郭军/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