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山大学教授刘昕: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兴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6日 21: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多年来对各地农村农情的了解,让我结下深厚的‘三农’情结,围绕农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我曾提出多个提案,成效让人欣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昕在接受采访时说。

  自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刘昕积极履职,常年深入基层实地,对农药残留、抗生素污染、塑化剂污染,以及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做了大量调研及考察,每年两会上提交多份相关提案,呼吁推动污染治理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综合经济效益。

刘昕与团队在野外考察。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供图
刘昕与团队在野外考察。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供图

  近年来,在推动实施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行动中,刘昕创新团队在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比如,率先提出“氢健康”无抗生素畜禽及水产高效养殖从而显著提高肉质品质及肉香味的技术体系,对促进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刘昕创新团队还开创性提出“氢农业”高效提升土壤有机质以及促进土壤固碳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在促进冬虫夏草资源可持续增产关键技术方面,刘昕团队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他们先后在西藏4200米海拔的色季拉山建立冬虫夏草科学工作站、在青海玉树治多县4500米海拔的冬虫夏草适生地建立中山大学冬虫夏草孕育工程示范基地。

  2008年,刘昕创新团队在南疆和田墨玉县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建立“中山大学西部荒漠改造与特色资源科学工作站”,坚持在沙漠中对肉苁蓉种质资源、接种技术、功效成分、药理实验及深度加工技术等开展深入研究。建成数千亩肉苁蓉生产示范基地,项目被列入“全国科技支疆行动计划”等相关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无党派人士,刘昕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十多年来,针对食品安全、西部大开发、环境保护、农业绿色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60多份提案及调查报告。去年12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召开,他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岳桐/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