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农行广东分行助“荔”打好乡村振兴特色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30日 19: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农行员工走进荔枝种植基地,与荔农共享丰收喜悦。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农行员工走进荔枝种植基地,与荔农共享丰收喜悦。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8日(王怡淼 李映民)5月29日,全国荔枝盛事——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广省茂名举办,农行广东分行作为特邀金融机构代表参会。该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冯必凤表示,荔枝产业是广东特色农业产业,广东分行一直致力于支持荔枝产业发展壮大,积极提供农业托管、冷链流通、电商销售、产业延伸以及出口等全方位、全链条金融服务。

  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农行广东分行围绕广东打造“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规划部署,针对荔枝产业链上的产业园、龙头企业、种植户等各类经营主体,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出台差异化政策,创新推出信贷产品,在广州、惠州、茂名等荔枝发展重点区域倾斜信贷资源,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广东荔枝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目前,该行荔枝产业信贷投放超过13亿元。

在农行“惠农e贷”支持下,荔农的果园实现大丰收。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在农行“惠农e贷”支持下,荔农的果园实现大丰收。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灌溉丰产活水稳固荔枝产业链根基

  荔枝是享誉中外的岭南佳果,是富民兴村的重要产业。广东在国内荔枝界拥有独一无二的地位,这背后是社会各界力量尤其是金融力量的持续投入和支持。

  打好荔枝“产业牌”,是首要基础。农行广东分行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积极对接并主动服务荔枝产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积极为其提供信贷支持。

  家住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的莫崇鑫对此深有体会。莫崇鑫以种、销荔枝为生,由于荔枝易受霜疫霉病等因素影响而减产,因此周期性地进行购药护理是“常规动作”,但要拿出这笔钱,却让莫崇鑫犯了难。

  为确保荔农不误农时,农行高州根子支行服务乡村振兴团队进村入户,了解到莫崇鑫的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为他申请办理了30万元“惠农e贷”。

  “这笔贷款手续简单、纯信用、随借随还,完全满足了荔枝种植的季节性资金需求,非常适合我们这些荔枝种植户。”莫崇鑫表示,有了农行支持,不再担心荔枝减产了,预计今年的荔枝收成能过万斤。

  除了种植端,农行为荔枝提供的金融服务,正往加工等产业链全面延伸。在惠州镇隆镇,由红美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红美荔”品牌家喻户晓。从最初研发荔枝红茶,到如今推出的荔枝果干、荔枝蜜、荔枝精酿和荔枝礼盒等一系列特色产品,“红美荔”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红美荔”品牌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据悉,公司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着巨大资金压力,恰好农行惠阳支行主动上门调研,并结合企业需求,为其提供了300万元信贷支持,这让企业负责人吃下一枚“定心丸”。农行惠阳支行还主动调降贷款利率,帮助公司减免了开立对公账户等费用,切实为企业解忧纾困。

  “在我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是农行给了我底气和信心!”惠州市红美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宏美春感慨地说。她还透露,年底将用这笔循环贷款建设250㎡的冻库、生产车间和实验室、研发室,让“红美荔”品牌走得更远更好。

农行员工介绍农行金融产品。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农行员工介绍农行金融产品。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护航丰收喜悦畅通荔枝市场化销路

  打好“产业牌”,更要打好“市场牌”,这是推动农民从丰产走向丰收的必由之路。不论在销量还是价格上,广东荔枝都保持着良好态势,荔农畅享丰收喜悦。这背后,以农行广东分行为代表的金融力量,持续为荔枝销路保驾护航。

  “荔枝上市时间集中、保鲜期短、季节性强,收购、种植、储藏、运输、加工和销售等环节都需要大量资金,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的资金周转更加困难,还好农行及时伸出了援手。”广州从化区省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公司已获得农行1200多万元贷款,并顺利新增授信8000万元,有效保障了荔枝增产、保鲜和销售所需的资金。

  荔枝保鲜期短,想要留住这口鲜味儿,先进的冷链保鲜技术与高效的快递物流都必不可少。在农行支持下,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努力研发冷链保鲜技术,并申请发明专利,带动荔枝“从枝头直达舌尖”。今年5月初夏,该公司生产的妃子笑荔枝已“抢鲜”上市,让各地消费者品尝到这份甜蜜美味。

  为帮促荔枝销售,农行广东分行积极发动各方资源为果农寻找销路,依托该行独家发行的“消费帮扶爱心卡”,通过农行掌银东西部爱心购、千人驻镇线上消费帮扶等专区帮助荔枝打通销路,并安排专项费用进行优惠促销,助力广东荔枝扩大销售规模、走向全国。

农行广东分行优化服务渠道,助力广东荔枝远销全国各地。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农行广东分行优化服务渠道,助力广东荔枝远销全国各地。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乘上RCEP东风打造国际范荔枝样板

  今年1月1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降低关税成本,广东迎来荔枝产业升级发展的新机遇——在“四张牌”的基础上,打好第五张牌——“国际化”。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也以“放‘眼’世界全链引领‘荔’开新局”为主题。

  5月5日,净重20吨的鲜荔枝从广东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发,出口销往美国市场。这是农行支持荔枝国际化的又一有力印证。

  广东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省级荔枝产业园实施主体之一,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将荔枝统一收购后销往全国各地及国外。2021年末,该公司因前期已投入一笔资金进行升级改造,又需要资金购买化肥、农药等出现资金缺口。此时,农行茂名高州分界支行为其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为企业发放了一笔30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贷。

  “这笔贷款太及时了,否则这20吨出口荔枝就会受到影响。”该公司负责人车活益激动地说,他表示,今年公司还将继续出口1500吨左右的荔枝,销往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家,助推广东荔枝国际化。

  荔枝产业的兴旺,关系着百万荔农的民生大事。农行广东分行将进一步深化荔枝产业链服务,持续创新产品和模式,优化服务渠道,倾力为广东荔枝产业价值提升注入金融动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