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一建筑项目创新开办“积分超市” 助力安全生产管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06日 13: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一建筑项目创新开办“积分超市” 助力安全生产管理 作者 中铁城建供图
广州一建筑项目创新开办“积分超市” 助力安全生产管理 作者 中铁城建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日电 (郭军 武嘉欣 李俊浩)“这个月我积累了200多分,想买的毛巾、洗衣粉、花露水现在统统都能在咱们项目‘积分超市’兑换了,每个月都能省不少钱呢。”中铁城建集团二公司庆盛枢纽项目劳务工人代松林近日开心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调动劳务人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将全员管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该项目部创新开办了“积分超市”。在这个特殊超市里,方便食品、生活日用品等商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要想购买这些商品,只需使用平时累积的安全质量积分即可。工友们通过项目部自行开发的“工地安全积分超市管理系统”,在积分超市进行自选商品,无需现金交易,可以通过自助扫描二维码支付积分的方式进行商品兑换。

  “用起来有点像上世纪的粮票、油票。不同的是,安全积分是对安全生产的奖励。”代松林介绍道。

  “积分超市”采用累加制,作业人员入职满一个月每人每月基础分加2分。项目部根据实际,列出了现场作业人员应遵守的30个方面的安全行为清单,制定出积分奖励细则,结合日常安全、质量、进度每月对各作业班组、所有作业人员进行考核认定,评选优秀班组、优秀工匠,定期核发5分至100分不等的积分奖励,对举报违章操作行为、上报安全隐患、提前完成问题整改、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员工,也会给予相应积分奖励。作业人员可凭积分到超市兑换心仪的商品。

  “现在每天大概都会有二三十人来超市兑换奖品,超市里的货很快就一扫而空了。”“积分超市”管理员梁钟恒说道。

  以“积分超市”为依托,该项目部还把安全生产理念融入“每次出发都是回家”的家文化之中,通过开展“工地之声”安全小广播、班前讲评可视化交底、安全家书进工地、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大大增强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参与感,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