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数字化转型赋能仓储物流业 机器人、自动化助供应链解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4日 13: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3日电 (记者 王坚)近日,不少物流仓库里,成群的机器人抱着箱子来回穿梭,“智慧大脑”精细匹配着供应链方案和仓储物流,订单按照效率最优原则奔向打包发货区。仓库外,无人驾驶的运输车自主规划行驶路线并实现自动避障,7X24小时运输作业。

  一年一度的“618”大促来临,物流供应链再次成为看点。较往年,今年的供应链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承压更大。京东方面预计,今年“618"期间,全国单日峰值操作货量预计将超过6000万件。

  为应对这一挑战,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自动化系统、无人车加入从仓储、干线,到最后一公里运输等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以保障物流的通畅。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中国物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为应对一线用工的紧缺,实现物流业降本提效的目标,物流企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显得更加迫切。”

  “在大促准备阶段,ACR系统可以根据商家的历史订单和促销计划,科学规划存储区域,预测订单处理规模,为更高效的订单处理做好准备。”海柔创新副总裁刘敬涛表示,在发货高峰期,ACR系统可以依据软件算法合并相同产品的订单任务,优化机器人硬件的行走路径,让机器人减少重复搬箱,使订单处理速度提高3-4倍。

  据介绍,总部位于深圳的仓储机器人企业海柔创新的ACR系统在全球落地的项目总数已从去年底的300多个增加到目前的超500个,涉及多家零售电商商家,及大量为供应链提供物流服务保障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覆盖包括鞋服、3C电子、美妆等在内的消费者高频购买的热门产品行业。ACR系统从仓储物流端为供应链“解压”,为618大促匹配了针对性的方案。

  今年5月,由驭势科技提供的无人驾驶牵引车,在广州白云机场货站防疫期间,切实承担起了国际货物外包装运输,大幅降低了防疫风险,保障了机场货站业务不中断的运营作业。

  驭势科技市场总监张晓丹也表示,使用无需人类驾驶的无人车,实现在多类物流作业场景下有效减少人员接触,助力抗击疫情,也有效为供应链解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