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港澳青年湾区创业正当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8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香港青年董含灵所在的比邻星球公司 董含灵 供图
图为香港青年董含灵所在的比邻星球公司 董含灵 供图

  中新网深圳6月18日电 题:港澳青年湾区创业正当时

  作者 朱族英

  肩负国家使命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充满多样机遇,不断吸引港澳青年在此创业就业。不少港澳青年到内地发展首站,选择了与香港仅有一河之隔的改革开放之城深圳。

  “来了就是深圳人”是深圳著名标语之一,深圳如何吸引港澳青年在深圳这片创业“新蓝海”,闯出一片天?

  港澳居民,特别是青年,趁着发展机遇,搭上湾区融合发展的高速列车,“北上”开拓内地市场,他们在湾区创业正当时。

  走进深圳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简称“青创中心”),这里集聚了许多拥有创业就业梦想的港澳青年。香港青年董含灵近日接受采访谈起创业梦时,充满信心与热情。

董含灵接受采访 陈文 摄
董含灵接受采访 陈文 摄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实施,近两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入了解港澳居民在深发展情况,提出并形成《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为港澳青年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创造便利条件。

  “我们公司叫比邻星球,团队创始成员此前就职于美国硅谷科技公司Roblox(中国区),希望打造一个能够带来陪伴感和沉浸式体验的虚拟平台。在这个3D的虚拟世界里能够打造虚拟化身,比如进行虚拟蹦迪、交友、逛街购物等社交活动。”董含灵说。

  董含灵称,港人在内地发展,特别是在深圳,最大的感受是政策扶持力度大,涵盖面广。“政策扶持覆盖创业、住房、办公等各方面,让创业团队更加省心,高效地完成创业准备。”

  “因我们是港籍身份,此前在内地办理材料证明手续十分繁杂,但这次我们入驻前海发现,注册公司的效率大大提升。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一个小时不到,公司便成功‘领证’。”董含灵说。

  董含灵表示,除政策扶持外,丰富的合作资源、优良的创业环境,也是吸引她到前海创业的重要因素。“我们团队入驻之后,在青创中心认识了一大批从香港过来创业的小伙伴,大家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还能进行资源互换与合作。”

  “我们目前正探讨构建虚拟的青创中心,放在线上可以让更多港澳青年通过创业成果展示,了解到青创中心的氛围,同时还可以了解政策内容等。此前,我们与香港设计师陈润富合作,把设计出来的玩偶苦狮,放到虚拟平台上展现。”董含灵说。

图为深圳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深圳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供图
图为深圳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深圳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供图

  青创中心理事长王凯称,截至2022年3月,该中心已累计孵化80余家像董含灵这样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累计获投融资超过5000万元。

  “《若干措施》中提到,要进一步完善来深发展的港澳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统筹一定的人才住房定向配租给入驻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创业的港澳创业青年。目前,青创中心已协助港澳青年申请共计30套人才房,还定期组织足球网球俱乐部比赛、交友论坛、讲座、创赛、训练营等活动。”王凯说。

  除工作外,董含灵经常与青创中心的伙伴组队打篮球、网球等。她笑称,最近大家正很积极地组建羽毛球局。

  董含灵称,做一款真正属于中国人的产品,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是她和团队一直以来的梦想。接下来,她们将在深圳这片沃土上,朝着梦想前进。

  像董含灵和她的创业团队一样的港澳青年,在深圳还有很多。他们有执着的精神,亦有深圳方方面面的支持作为后盾,相信他们的梦想并不遥远。(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