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统战工作巡礼)推动广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6日 21: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0年11月2日,2020年广州市民营企业大会暨“民营企业服务周”启动仪式举行。 作者 广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0年11月2日,2020年广州市民营企业大会暨“民营企业服务周”启动仪式举行。 作者 广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凝心聚力,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贡献统战力量。

  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广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成立以来,每年均召开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方面,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宗教工作格局。民营经济方面,成立广州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建立市领导挂点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制度。侨务工作方面,建立由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人大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致公党广州市委会、市侨联组成的“五侨”单位联席会议,定期研究解决涉侨工作重大问题。同时,完善落实“侨务部门+”工作机制,持续深化统战侨务与外事、教育、科技、公安、民政、司法、商务、文化旅游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协作,推动形成统筹有序、协同有力、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2019年4月24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5A行动在广州启动。 作者 广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19年4月24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5A行动在广州启动。 作者 广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目前,全市11个区和170多个镇街也均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多部门参加的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市、区还推动成立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政企民沟通、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专项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组织和统战部门、宣传和统战部门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得到巩固发展。

  围绕中心大局发挥法宝作用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积极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一是聚焦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担当作为。打造全市统一战线“我为广州发展献一策”活动品牌,每年收到党外人士各类建言献策征文300多篇。2015年开始,市委统战部组织市八个民主党派先后围绕航运物流、科技创新、文化传承、乡村振兴、大湾区建设、营商环境、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和专题调研,形成“1+8”联合调研成果(即1个总报告和8个专题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同时以市委名义召开市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听取调研意见建议,吸纳相关建议并反馈。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联合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全国青联发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5A行动”,制定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个支持港澳台青年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作用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高地,广州市财政累计投入支持资金3亿元,设立总规模达10亿元覆盖创业各阶段的港澳青年创业基金,建成港澳青创基地46家;吸引港澳青创项目1200多个,吸引3000多名港澳青年落户广州。圆满承办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组织400多位海外侨领参观增城“侨梦苑”、南沙明珠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动能。与暨南大学签订《地方+高校合作备忘录》,挂牌成立暨南大学华侨华人广州研究中心。率先开展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活动,共授予449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外国友好人士“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助力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围绕广州对口帮扶的10个地区的产业特点,启动实施“乡村振兴光彩扶持1+10行动计划”,在帮扶地区投入产业资金超过200亿元,在扶危济困中捐款捐物超过50亿元。

  二是聚焦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担当作为。2013年,广州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八个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侨联、市台联、市社会主义学院、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市知联会共同创办“广州同心大讲坛”,累计举办60多期,先后邀请金一南、杨禹等专家教授开讲,赢得社会的广泛反响,成为全市统一战线宣传践行“同心”思想的重要阵地。突出加强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2021年推出“携手同心跟党走共创伟业谱新篇”特刊,用28个版面集中展示全市统一战线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时代风采。2017年,广州市非公党建展览馆在立白中心落成开馆,集中展示广州市非公经济党组织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2019年建成广州市多党合作宣传教育基地,成为广州宣传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制度的新平台新载体、粤港澳大湾区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基地新品牌。2021年7月,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建筑面积10474平方米,馆藏实物和史料逾1.6万件(套),2022年6月1日正式开馆运行,成为宣传广府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重要窗口。举办广州华人文化艺术节、海外华文媒体来穗采访采风、“广府文化之旅”等系列活动。成立广州中华文化学院,构建中华文化课程体系。建立1个国侨办“中餐繁荣基地”,5个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13个市中华文化传承基地。

  三是聚焦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担当作为。成立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承担全国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试点城市建设任务,率先实现新联会组织“四类人”和各区全覆盖,形成“1+4+11+N”组织架构,创新开展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羊城e家”“自雇自足”等项目获评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2018年举办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全国首个海归小镇——欧美同学会(广州)生物医药小镇在广州市黄埔区启动,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引智引技引资。推动市新联会与香港专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加快增城“侨梦苑”高质量发展,成立以来已经吸引76家企业注册落户,包括海归华侨创业项目、上市公司科研营运总部等。组建法律、教育、经济、文化、医卫、科技、律师、注册会计师8支“同心”志愿服务队(团),5年来累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超过1000场次。

2021年11月22日,2021年广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大会举行。 作者 广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11月22日,2021年广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大会举行。 作者 广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四是聚焦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担当作为。高规格召开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正式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随后,广州对“民营经济20条”不断进行优化升级。支持指导民营企业家发起运营花城创投基金,与多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支持广州民营科技园建设,2021年10月挂牌“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打造广州民营经济总部,启动实施“新时代穗商培养工程”。成立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企民沟通专题组,全面加强政企民沟通,广州在2021年度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评选中位居前列。2020年以来,推动出台“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等政策措施,发起“同舟共济、爱满羊城”广州工商业者互助行动,开发上线“穗企通”广州企业互助平台,组织开展“返岗直通车”行动,与银行机构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复工达产“春晖行动”金融服务,协助民营企业克服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紧紧抓住广州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重大机遇,2020年开始,制定实施广州市创建省“两个健康”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连续两年举办广州市民营企业大会暨“民营企业服务周”,启用广州民营科技创展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全面实施“专精特新”民营企业扶优计划,推动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出“凝聚统一战线力量焕发千年商都活力——广州营商环境改革之路”专刊,有效提升广州的城市美誉度和统战工作的社会能见度。2021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约1.15万亿元,占全市GDP的40.7%,增速快于GDP增速。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广州市委统战部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以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统战系统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领导。制定部领导班子及成员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责任范围、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推动全市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市、区合力打造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党外知识分子“才智行”、“羊城海归讲坛”、“田埂花开”乡村支教等88个特色品牌。登峰街、越秀区分别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街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2020年10月,国家民委赋予广州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建设任务。创新推进民主党派区级基层组织建设“成员之家”,目前广州市各民主党派共有“成员之家”80多个。大力加强“为侨服务工作站”建设,在华侨华人和归侨、侨港澳眷属集中的村和社区建设“为侨法律服务联络点”,至今设有联络点700多个。

  (广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